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世外桃源”风光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会侠 时间:2011-12-22 Tag: 点击: 2

郑会侠

    冬日严寒,天晴日丽,我们驱车来到潮阳区西胪镇革命老区里溪村。
    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黄才文等村干部,热情地陪伴我们绕着村前笔直的水泥村道漫步。据介绍,这村道长320米、宽7米,是扶贫挂钩的汕头市教育局、汕头市自来水总公司捐资23万元、村自筹10万元于2011年初建成,并配套投资10万元建20盏路灯。村前的桃李生态园,是2011年3月由扶贫挂钩单位、里溪村总筹资20多万元共建,拥有桃、李四万多株,长势茁壮,成为一千多人口的里溪村生态兴村的标志。
    黄才文告诉笔者,该村于清朝康熙年间置寨,耸立村前佳登山的潺潺山泉,在山村寨前汇成一湾碧溪,因山上长满桃李,便有“桃李溪”之称,村也因山里有溪而命名“里溪”。如今,桃李生态园保留了该村的原生态,溪水清沏洁净,游鱼可见,毫无环境污染,人们称为“世外桃源”。2011年7月间,汕头市市委书记李锋等领导到里溪村调研,对桃李生态园的原生态无污染环保环境予以赞许肯定。
    这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老区村,早在1930年至1933年就组建农民协会。我们登山浏览,佳登山上遗留的三条战壕,就是抗日救亡的见证。1943年,抗日烽火连天。驻潮阳县城的日伪军常到西胪一带烧杀掳掠,西胪人民纷纷购置枪械、垒筑工事,誓死保卫家园。里溪村的地下党员一马当先,率村民开挖三条战壕。1944年5月14日夜,永宽敖幸率日军48名,突袭西胪,早有防备的凤山民众与驻军奋起抗击,里溪村村民聚集战壕,全力声援。日伪军偷袭不成,仓惶溃退海边,被英勇西胪军民围歼在海边塭田的无底烂泥中。是役共击毙永宽敖幸等日军官兵49名,缴获枪支弹药一批,威震粤东,永留青史。
    里溪村的党政班子,继承优良革命传统,致力建设老区社会主义新农村。2004年在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力倡改造老区危破小学校舍中,获省、市、区拨款50万元,建成了二层的小学楼房校舍,成为村里最美最新的一景。还建老年人活动室、改建村办公址等。2010年1月,在市、区、镇的扶持下,在佳登岭后引来山泉,建水塔过滤水池,使全村173户村民都饮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该村还发挥山区优势,全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扶贫挂钩单位的扶持下,在佳登山营造了果蔬种植示范基地第一园区,干部带头,发动全村173户,发挥祖辈传统种植功夫,种植姜薯200亩。姜薯是里溪村特有而闻名国内外的优稀名蔬,回乡探亲的华侨和港澳同胞等,都喜欢带姜薯回旅居地,供家人亲朋品尝,以唤起游子眷恋故土的乡思。里溪村抓住这一风俗和市场需求特点,精心经营这一“银色”银行,目前,高低错落有序的姜薯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此外,园区还种植优质并经改良的潮州柑30亩,均已挂果,红绿相间的园区,构成了山区佳景,令人留恋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