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中楹彩绘工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萧智辉 时间:2014-03-29 Tag: 点击: 2

 

溢彩流金的潮汕传统祠宇,民居建筑,有一古意盎然,极具精妙之工艺奇葩,潮阳称为画楹母*,即对每座厅堂的中楹进行彩绘装饰。厅堂中樑的彩绘,常选用先天八卦、后天八卦或者河图、洛书等形式,图案选用,先以本厝座的分金坐向为基准,在中樑上列出各方面的卦爻,用平穿式或反穿式的作法,定好八卦方位,再向左右两端延伸布局。一般情况下连同下面的子孙楹同时规划图案,做到中楹和子孙楹的装饰图案两者协调相呼应,分段配以吞头、夔龙、锦缠、草尾、蝙蝠、金鱼等内容,适当留出若干空间(俗称肚地)在肚地空间饰仙鹤、花鸟、果籽或福禄寿星图,古代戏出人物等吉祥图案,用细腻的手法配以和玺,搭配方胜,如意草尾,拉不断等装饰图案,构造出绚丽多姿,有条不紊且层次重叠,像迷宫一样图案,再贴上金箔,用红绿相间、青白分明的五色搭配,化色浓淡染彩,或饰油或作线,工艺精细组合而成,令人远观近睹,均觉精妙。民居者,以四点金为例,多采用后厅中楹摆制先天伏羲八卦图、后厅子孙楹则采用同样的工艺应工,中间书写“元亨利贞”。前厅中楹摆制后天文王八卦图,前厅子孙楹则书写“光前裕后”的形式进行堆金彩绘或五色油彩绘制而成。

若是三厅二天井的多晋阶式祠宇建筑,其后堂中楹采用先天八卦图,子孙楹配写“元亨利贞”,印亭中楹采用龙马驰河图,子孙楹则书写“燕翼诒谋”或“鐘灵毓秀”等字样,中堂中楹采用后天八卦图,其子孙楹配写“光前裕后”,前堂中楹用神龟负洛书图,子孙楹则书写“福禄祺祥”或“长发其祥”等吉祥语,应视其建筑布局、层次等级设置,祠、堂、庙、观而分类应工并结合各地风俗民意而在内容上进行不同的彩绘处理。

祠堂庙宇、民居建筑中之中楹所绘制的八卦等图案,是人们寄托着上降下承,人居其中的天地人三体合一阴阳交泰的玄理,意在祈求老少平安,邪祟不侵,无灾无难的美好祝愿。

*厅堂、房屋屋面横排的檩条,潮俗称楹条。楹母即中樑(中檩条)。

萧智辉记述

二零一一年二月廿日

 


上一篇:门 神
下一篇:民俗民艺相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