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谜趣盎然 回味良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3-04-23 Tag: 点击: 2

谜面:武后威慑震群臣
谜目:5字中庸句
谜底:则天下畏之
作者:马兴创(邻家四少)
评析:曹民艺

  武则天(624-705),字曌,并州文水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也是继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执政期间,她开设殿试制度,亲自考贡生;修《姓氏录》,进一步打破士族制度,扩大统治基础。她奖励生产,使社会经济继续向前发展;重视边防,设北庭都护府,巩固了唐帝国在西域地区的统治。为贬逐政敌,她也任用酷吏,屡兴文字狱。晚年更是豪奢专断,臣子见她无不畏惧!
  谜面刚好直接把她的威慑描述出来。
  《礼记·中庸》中有“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之句。其中,“则”是那么的意思,“天下”指的是全中国。
  入谜时,作者利用节奏上的变化,用“则天”扣武后;“下”指下属、臣子,“威慑震群臣”拢意为下属都非常畏惧她,“之”这里作代词,指武则天。此谜将“则/天下畏之”顿读“则天/下畏之”,令人顿觉谜趣盎然,回味良久,难怪能上国粹2009年度擂台佳谜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