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推陈出新 不拘一格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 海 时间:2009-12-27 Tag: 点击: 2

——范淳奇书法艺术摭谈
张 海
  书法与中国画是两个关系密切的姊妹艺术,二者从造型语言到审美范畴,从艺术旨趣到表现手法,都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所以历来就有“书画同源”的说法。古往今来,画家善书者,其画之线条必丰富多变,构图能开合随意;而书家善画者,其书之结体章法亦能纵横捭阖,粲然可观。
  范淳奇先生便是这样一位书画兼攻的艺术家。他笔下的线条轻灵,柔韧而又富于张力。其笔势保持着随时变化的开放格局。在结体上不拘一格,在保持书体基本特征的前提下,他能在纵向和横向上加以变化,时有惊人之笔,但仔细观察,作者又自有其合理的内在逻辑。故观淳奇书法,能让人感觉活泼灵动,奇趣横生。
  中国书法经过几千年的流传衍变,积累了深厚的传统,今人的书法之路,自然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然而每个人对传统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而且每个书家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各不相同。因此,继承和创新不可能只有一个模式。只有这样,书坛才表现出百花齐放众芳争艳的繁荣和丰富。范淳奇先生对书法的继承和创新自然有他自己的理解。他以囊括万殊的开放思维,不拘泥于某家某派。虽然以写隶书为主,可以看出其中有不少简帛书,乃至行草书、钟鼎文的线条元素,其结体章法,从金文的随器赋形,到郑板桥的乱石铺街,一切形式元素也都随手取来为我所用。淳奇先生这种创新的思路,能给我们以启发。
  淳奇先生其实在继承书法传统方面下过很大的功夫,他涉猎广泛,取精用宏,尤其对于汉隶、简书以及《爨宝子》等曾长期认真临习,打下较为扎实的技法功底,他的创新探索,正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
  所谓“书画同源”,最根本的是二者在精神上都追求一种超然物外的境界,追求一种对现实世界的超越和提升。故优秀的书画艺术作品,能使人感到心灵的净化。范淳奇先生对书画艺术的理解和把握,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以他的年龄和功力,再加上悟性和勤勉,淳奇将来在艺术上必有一番大的发展。
  (本文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范淳奇近照

 

范淳奇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