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尺棒豪雄舞风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08-06 Tag: 点击: 2

——记英歌舞教练陈宋琪

        那是2009年11月18日上午,由第十五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举办的“潮汕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在广东省美术馆前举行。当时,有一支来自潮阳的英歌队在此进行一番精采表演,吸引了海内外嘉宾前来观看,欢呼声、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令人叹为观止。表演之后,联谊会的蔡东士主席还特地前来与队员们合影留念。
        可有谁知道,这支队伍的教练竟是两位名不见经传农村青年陈宋琪和陈泽强。这里要介绍的,便是陈宋琪教练。
        陈宋琪1968年5月出生于潮阳铜盂溪西乡,从小喜爱书法, 尤其是对民间艺术情有独钟,先后从事过镜艺、彩瓷等行业。1992年, 他加入溪西英歌队,拜西岐英歌教练洪乌仁为师,从此对英歌舞更加执着追求,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 当上了自己家乡的英歌队教练。由于二年一度的家乡民俗活动都以英歌舞作为主打节目,经多年打磨, 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原有基础上, 研究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从而使自己调教出来的英歌队, 在第十五届国际潮团联谊会演出一炮打响。演出结束后, 一些海外潮团还特致电约其前去当教练......
        多年来,陈宋琪曾先后应邀到“中山市南头中学”、“和平草潮乡”、“峡山石尾岐乡”、“铜盂新桥乡”、“谷饶上堡乡”等地当英歌舞教练。所到之处, 均受到当地群众较高的评价。
        陈宋琪所传授的英歌舞是以南山槌法为宗, 配以南拳马步,因而舞动时气势磅礴,动作雄浑,刚柔相济,独具民间舞蹈特点,可谓是熔武术与舞蹈于一炉。
       其基本阵法以双龙出海、蝴蝶采花、双金钱、阴阳八卦、四门攻城、佛光四射等为主体。阵容变化无穷,套路齐整,分有单打、双打、四人混合对打。套式分上八套和下八套,并熔入古典的艺术造型, 如玉人照镜、山中擒虎、燕子翻身、魁星踢斗等。开场便以中板节奏,中场以高昂、热烈快板节奏,逐渐烘托高潮。至高潮时, 鼓角齐鸣,翻江倒海,势不可挡,给人们再次呈现传说中“水浒”英雄人物之形象,展示了一幅显示劳动人民无穷智慧的鲜活历史画卷。
        陈宋琪正值青壮年,笔者相信,凭着其不懈努力,凭着其豪壮雄心, 定会将手中的尺棒, 舞动出更加耀眼的风采......

[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