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芳魂长留和平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1-08-04 Tag: 点击: 2
——林秀珠烈士故事
   “砰砰砰……。”—阵阵激烈的枪声,直把人们从熟睡中惊醒。此时,正是1930年3月初的一个深夜,潮阳县和平里美村的乡民被枪声惊醒后,都侧耳谛听,生怕万一枪声会朝自己的方向而来,这阵子,乡民林秀珠的心里极不平静。因为她家中的男人上南山去了。这年头,男人上山打游击,在家的人时常会遭受株连,朝不保夕,但她毕竟是曾经受过风浪的人,她安慰家里老少说:“不要害怕,听枪声,开火是在新沟坛桥附近,离我们这里还有一段距离”。
  林秀珠话虽这么说,但心里还是有所忧虑的,她想了很多, 很多……
  二十九年前,她生于和平新和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不够20岁, 便嫁与里美村农民马镜清为妻。婚后,生下三女一男,四年前的二月,党中央召开特别会议,确定了党的中心任务,从各方面准备北伐,并指出北伐的政纲必须以解决农民问题作主干。此后,各地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当时,她的丈夫马镜清和丈夫的兄弟马雄等人,便参加了革命活动,受亲属的影响,她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翌年初,农会和卫队在上埔(现潮阳县南侨中学校址)举行集会,公开成立和平里美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于是,她便和农会会员一起投入抗租抗债的斗争。“四? 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逃跑到外地的里美村的地主豪绅,纷纷回到乡里,他们联合在一起向革命群众进行反扑,革命一时处于低潮。为了避开敌人,在抗租运动中已公开露面的马镜淸、马雄等人,便带领部分赤卫队员转入大南山与刘大刚的队伍会合,开展游击战争。部分未公开身份的赤卫队员留下继续坚持地下斗争活动,林秀珠当时也被留下来,负责联络工作。
  这一时期的斗争十分严酷,她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及时把情报送到革命队伍中去。有一次,她得到国民党军队将要围攻大南山游击队的消息,她心急如焚,要将情报送上大南山,必需经过敌人的重重关卡,怎么办呢?经过一番考虑,她终于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让小通讯员马阿令化装成检猪屎的,把“纸条” 藏在猪屎畚箕里而送上大南山,使赤卫队员有所准备,避免了敌人的一次袭击。还有一次,几位革命同志在一间房里开会,敌人闻讯前来搜捕,情况十分危急。在外而放哨的她,急中生智,就地挑起一担粪便,冲着屋前的敌人走去,当走近敌兵时,她佯装踢到石子,一个踉跄向前跌下,“啪”一声,粪桶开花,粪便撒遍地面,臭气冲天,敌兵连忙捂住鼻子,骂娘声叫个不绝。这时,在房里开会的同志们听到外面的吵声,立即从后门转移出走,敌人又扑了个空。 然而,就在这两年,不少革命同志遭到敌人的捕杀,最令她悲愤欲绝的是当年1月17日,东江特委委员马英俊与潮阳县委书记李绍发,在和平区里美乡交通站开会,因叛徒告密,与会7位同志全部壮烈牺性。噩耗传来之后,她即把消息报送大南山党组织,想让游击队前来惩叛锄奸。
  因此,刚才听到枪声,她便估计是南山赤卫队来了。她忧喜各半,喜的是她夜也盼日也盼的赤卫队终于来了,忧的是赤卫队员们的胜负未卜,“砰,砰砰,砰砰砰……”又一阵激烈的枪声,打断了林秀珠的回忆.。枪声已经响了近一个小时,林秀珠预感到有些不妙。因为按道理,赤卫队下来时是神不知鬼不觉的,何故会遭到敌人截击呢?这其中必有蹊跷。
  过了一阵子,枪声便渐渐停息了,到底谁胜谁负呢?林秀珠忧心忡忡。她并不是考虑到自己眼下的处境,而是担心赤卫队员们的安危。叫婆婆、大姆及几个孩子安心睡觉,然后,自己披了—件外衣,轻轻地打开门出去探望,一股冷风“嗖”的袭来,她不禁打个寒噤,她刚走出一段路,便隐隐约约听到有一阵吵杂的脚步声朝她家这个方向走来,其中还夹杂着一些难听的骂娘声。林秀珠顿即警觉起来,她估计来者不善。由于更深夜静,而脚步声又越来越近,因此,她听出来人不少,而且他们说话的声音也渐渐清晰起來。
  其中有人说道:“马雄这臭小子真不怕死,我们正要找他算帐,他居然找上门来,我刚才听到‘哎哟’一声,估计是那小子给我打中了”。
  又一人接嘴道:“要不是我们先得到消息,说不定今晚都去见阎罗王了”。
  又有人道:“要不是我们的马队长高明,先将新沟坛桥的挢板抽掉,我们也有可能被他们攻进来呢!你看,他们刚才是多么凶啊”。
  另有一人骂道,“林秀珠这臭婆娘,真是胆大包天,竟敢暗地里为共匪通风报讯,今晚定欲将她一家斩尽杀绝”。
  林秀珠听了这些话,知道自己送上南山的情报被内奸走漏了,心里十分痛恨。可是,痛恨无用了,眼下情况十分危急,反动武装队是冲她家而来的,唯一的选择是急转回家,迅速将家人转移到别处,才免遭受敌人的毒手。可是,正当她带着婆婆、大姆及几个孩子出门的时候,反动分子已经来到了她的家门口。 一个反动头子高声嚎叫地下命令:“通通的给我枪毙!”
  “砰!砰!砰!……”随着枪声响起,林秀珠一家人接二连三地倒在血泊里,被打死的有她的婆婆、大姆母子两人和她的三个女儿,连同她及肚子里的一条小生命,共“七尸八命”,这就是轰动和平的“七尸八命”惨案。当时,林秀珠家中,还有她的七岁儿子马庚流,由于忙乱,她忘记将他带出,因而他仍蒙在棉被里,万幸地避过了敌人的枪口。
  林秀珠虽然牺牲了,但她的鲜血滋润着潮阳大地,芳魂长留和平里。(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