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热衷民俗 钟情双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2-06-15 Tag: 点击: 2

----记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理事郑镇金


    从2008年开始,潮阳城区连续举办了三年“双忠圣王”文艺巡游活动。去年,活动又提升为“首届双忠文化节”。至今年春,“双忠文化节”已经是第二届。这五年的文艺巡游活动,均是民间自发的,每次游行队伍近万人,观看的群众超十万。如此大型的文艺活动,其组织者是谁呢?他,就是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理事、潮阳双忠行祠慈善会会长郑镇金。


在民俗界享有较高声誉


    郑镇金生于儒释道多种信仰交融的棉城,自小耳濡目染,渐渐地对民俗文化产生了兴趣,对于棉城有多少神宇庙堂,他都了如指掌,并能随口说出哪座堂宇祀何方神圣,哪位神明是有功于民而为神的,哪位神明是民间传说虚构的。四十多岁时,仍在事业单位上班的他,就被当时东山双忠祠的董事长萧植三先生请去“兼职”当助手。郑镇金虽然读书不多,但是天资聪颖,加上勤奋好学,因而自从参与双忠祠的业务之后,他对民俗文化的掌握和研究更加如鱼得水,以至后来在棉城的民俗界,享有较高的声誉。郑镇金不但会撰写文章,而且练有一手苍润秀雅的毛笔字,现在棉城庙宇的碑记、楹联、匾额,不少是出之他的手笔。其中许多是没有落款的,即使是人家有要求落款,他也是用笔名“郑鹤天”,因为他不喜欢张扬自己。
    当时,棉城不少庙宇要请他去当理事,但他都婉言谢绝了。虽然其他神明也值得崇拜,但是他更敬仰双忠公,敬仰双忠公那种“忠义报国”的精神。他说,“我最敬仰对国家和人民作过贡献的人,特别是为国捐躯的志士,他们是永远值得人民怀念和崇敬的。”在萧植三先生仙逝后,他就担纲起双忠祠的董事长之职。


对双忠公来历了如指掌


    在谈起双忠公的来历时,郑镇金了如指掌:唐至德二年(757)间,时任河南节度副使的张巡与睢阳太守许远率领睢阳城(今河南商丘)军民与安禄山叛军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抗战,死守睢阳达10个月之久。由于兵力悬殊,援军不至,粮草断绝,最终寡不敌众,睢阳失守,张、许二人也为国殉难,这就是中国古代史上最惨烈的战役之一的“睢阳之战”。睢阳失守3日后,援军至,历7日睢阳收复。睢阳保卫战虽然最后城破人亡,但却赢得了时间,为平息叛乱,匡复唐室,使江淮黎民免遭劫难,立下了不朽功勋。“安史之乱”平定后,唐肃宗下诏在睢阳立庙祭祀张、许二人,崇祀“双忠公”从此开始。
    “双忠公”的香火传至潮阳之后,深受潮阳官方和民众所接受、所崇祀。尤其棉城,不仅形成了“文化圣地”——“东山祭祀中心”,还因为双忠祠庙较多,民间进行了“统一安排”:东山的灵威庙是“双忠”的总部,城隍前的双忠行祠是“双忠”的现场办公场所,平和东的岭东古庙是“双忠”的家室,文光塔后的塔馆后祠(后迁至城区西环路)是“双忠”的书房,龙井的双忠祠是“双忠”的纪念馆,赵厝巷真的双忠祠是“双忠”的铜锟祠。可谓“分工明确”,其它“神明”无法相比。因为棉城的几座双忠祠庙是一脉相承的,所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郑镇金经邀请,参与了双忠行祠的理事队伍。至2005年,他又接任起双忠行祠理事长之职。


对举办文艺巡游有独特见解


    在棉城,双忠行祠位于城区中心,又是一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何在保护好文物的基础上,更好地弘扬双忠精神,郑镇金又进行了一番新的思考。他想,潮阳纪念“双忠圣王”的活动,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此项活动,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事情,历来深得老百姓的支持,因为它弘扬了一种“忠义报国”的精神,具有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假如适时举办双忠文艺巡游或“双忠文化节”,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的。
  郑镇金对笔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一,通过开展“双忠”纪念活动,可以强化老百姓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忧患意识,从而达到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定。一个国家如果能够做到安定团结,那么广大人民大众便会同心同德,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和富饶祖国。第二,有利于激活民间艺术,潮阳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醒狮、标旗等等民间艺术,都是依附民俗活动而生存的。民间艺术根植于民间,只有通过民俗活动,才能更好地将民间艺术激活。如果借助民俗活动这契机,打造潮阳的文化品牌,一定能带动其它优秀民间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并以此搞活旅游业,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三,通过纪念“双忠圣王”的活动,使其逐渐演化成为一项以“双忠”英雄为楷模的健康活动。此项活动有利于弘正义、聚民心、鼓斗志、促和谐,有利于培育出海内外潮阳人与众不同的性格特征,有利于激发广大老百姓的爱国爱乡情怀。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郑镇金与全体理事形成了共识,并在全体理事齐心协力之下,终于从2008年开始,在棉城连续五年举行文艺巡游活动。
    以第二届双忠文化节为例,经过郑镇金与全体理事一番精心筹备,各式文艺队伍齐备,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笛套音乐,又有醒狮舞、麒麟舞、潮州大锣鼓、彩标旗、花囊担等民间艺术,游行队伍近万人。这次活动,展示了潮阳深厚的人文积淀,张扬了古城的民间艺术和历史文化,意义深远。此外,期间还举行灯谜会猜、潮剧表演,以及发放平安粮活动,向贫困群体发放大米十三万斤,做到精神和物质双扶贫,进一步拓展双忠精神的内涵。


任理事长以来做六件实事


    简单地总结一下,郑镇金自担任双忠行祠理事长以来,主要做了六件大实事:一是连续五年举行文艺巡游活动;二是兴建了一座双忠戏台,既有利于文艺演出,又美化环境、消除安全隐患;三是重视文史资料整理,出版了《潮阳双忠文化》和《潮阳双忠民俗》两本书;四是注册成立双忠行祠慈善会,开展扶危济困活动;五是将群众喜闻乐见的灯谜艺术引入民俗活动,这在棉城尚属首次;六是规范财务制度,特请会计事务所前来审计财务,取信于民。
    目前,郑镇金先生已年逾古稀,但他仍老当益壮,不遗余力地为双忠事业操持着。他还衷心希望,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双忠民俗活动,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也希望像张、许二公的“忠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能在潮阳青少年一代的身上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