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让夕阳同样灿烂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4-03-29 Tag: 点击: 2

——记老书法家黄竹笋先生

古语云:“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老年人怎样才能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又怎样才能给自己的人生加上意义,为夕阳添上多彩、灿烂的一笔呢?近日,笔者在采访汕头市潮阳区政法系统退休干部黄竹笋先生时,他做出了如是回答:“钟情书法艺术,不虚度年华,让夕阳同样灿烂!”

黄竹笋先生1930年生于广东省潮阳县(今汕头市潮南区)胪岗镇泗黄村,1951年参加工作,历任潮阳县公安局秘书、教育科长、政法委秘书等。长期的资料员生涯,使黄竹笋先生练就了一手好字,尤以行草书见长。1990年4月,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

退下来之后,如何打发余下的人生时光呢?黄竹笋先生不禁扪心自问。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黄竹笋先生便投入到他所钟情的书法天地里。他的书法结构严谨,纵横恣肆,圆润沉健,空灵飘逸,似行云流水,挥洒自如。他可谓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挥毫泼墨成了他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乐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暑易节,他仍坚持每天写两、三个钟头的书法,有时兴趣浓厚时一写就是5个多钟头,而且字体连贯,结构严谨,运笔有力,一气呵成,神韵依然。退休至今25年来,黄竹笋先生人老心不老。经过长时间的勤学苦练,他终于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收获,至今已创作了数千件书法作品。作品有长有短,其中最长的有20多米的长卷。他先后出版了《黄竹笋行草书专页》和《黄竹笋行草书》(共两部)等。

黄竹笋先生的书法作品频频获各种奖励多达数十次。他的一幅行草书法作品“气清观宇宙,畅怀叙幽情”入选全世界华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作品展览,该作品赴新加坡展出。他的另一幅行草书作品“旭日一轮光四海,红旗万里耀中华”入选中华慈善总会等八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中华书画名家作品展”,并荣获一等奖。该作品还被编入《纪念册作品集》中。黄竹笋先生也因此被授予“中华书画名家”荣誉称号。2011年六月下旬,他还应邀参加潮阳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楹联笔会。他的行草书法作品“弘扬虎门精神,横扫毒品祸害”入选参加汕头市禁毒宣传展览,获得好评。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五、六月份,他不知从哪里获得的精神和毅力,超常发挥,连续书写了310副对联和130首唐诗,令书法界人士叹服不已!近三年来,他应邀参加潮阳区迎春书画展及进行现场书法表演,展示他那娴熟、流畅的书法艺术。

黄竹笋先生退休后能有这么多荣誉和成绩,这里面离不开他老伴的全力支持。老伴蔡雪娇语重心长地对黄竹笋先生说:“留一两本书给子孙,胜于留钱给子孙哪!”

黄竹笋先生目前系汕头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会员、广东省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北京九州书画院院士、中原书画研究院高级院士等。其创作小传还入编《海峡两岸万名书画家简明辞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