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刘锡标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行笔豪放 气韵生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7-05-15 Tag: 点击: 2

——读陈奕洪水墨画

  
  潮籍画家陈奕洪,其国画作品近年来多次在省、市展出并获奖,潮籍著名画家、南方画院副院长郭健生先生评价他的画作:“行笔豪放,气势磅礴。”陈奕洪正是以豪放的笔墨,大胆探求的精神,把多姿多彩的水墨画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国画大师黄宾虹认为:“中国画既需要有笔有墨,又要讲究气韵生动。”陈奕洪的水墨画,正是在气韵上下功夫。笔者欣赏他曾被选送参加省电力系统书画展并获奖的《八骏图》,画面上,八匹骏马腾足奔驰,或昂首向前,或侧首相望,形象逼真,给人以生机勃发的动感。画家在着笔时,以简约的墨笔,马身马首或浓墨重彩,或着墨淡淡,黑白分明,更加强了笔墨的艺术效果。著名画家吴昌硕主张“画气不画形”,其“气”的整体精神状态是“雄强”与“壮阔”,从而形成画面特有的气场与感染力。《八骏图》正是以气导势,整幅作品充满着雄强气概。从奔驰的骏马想到“壮阔”的前景,想到美好的未来,画家和读者之间,已达到感情共融。而他的另一幅《为了万家灯火》的水墨画,又是另一种画风。画面上一位电力工人正爬在电杆上维修线路,神情专注,人物栩栩如生,画家在电力部门工作,平时接触的是广大电力工人,对他们怀有深厚的感情,因而其作品用笔用墨都富有感情色彩,于是,既有结构美感又富有个性色彩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他的水墨人物画,在造型与笔情墨趣的交织中,抒发了时代的强音。

  陈奕洪出身于书画世家,家庭的熏陶和名师的指导,使他的画技不断提高。美术评论家洪潮说,画家要“以蓬勃、正大、刚健、醇雅的精神展现时代的主旋律。”陈奕洪正当盛年,蓬勃向上,笔者期望看到他更多展现时代主旋律的佳作。

 
▲八骏图(国画)陈奕洪


上一篇:弘扬传统工艺 展示人文精华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