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周文广  刘锡标  灯谜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弘扬正能量 传播文明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8-03-09 Tag: 点击: 2


     海门睿杰赤心义胆

    董氏名贤狐笔舒言
    上面此联,乃原潮阳书协会长林仲伟先生,在近日举办的“传承优秀文化,共绘文明城镇”献礼党十九大文化活动——潮阳区书法家协会之海门董氏祖祠现场笔会上,为海门董氏祖祠所撰并书。
    潮阳海门是南宋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驻足过的地方,可谓地灵人杰,英才辈出。此联既歌颂了海门人民的“赤心义胆”,又赞美了董氏先贤的“狐笔舒言”。其中的“狐笔”指“董狐笔”。该典源于春秋时,晋国史官董狐在史策上直书晋卿赵盾弑其君的事。后用以称直笔记事、无所忌讳的笔法为“董狐笔”。今人用以比喻敢于秉笔直书,尊重史实,不阿权贵的正直史家。
    据介绍,董氏祖祠始终坚持响应政府弘扬忠孝和传统文化建设的政策,孝亲敬长、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受到先祖董仲舒公的思想文化熏陶,董氏后人绳其祖武,以孝为先,以德做人,以诚做事,敦亲睦族,扶贫济困,辛勤劳动,艰苦创业,特别是以董明光先生为代表的董氏贤士,竭诚回馈社会。先后投巨资兴建幼儿园、明光小学、明光中学,支持河南省几所希望小学建设;捐资建设海门镇人民医院、筑海堤、修环海路;关心群众疾苦,乐善好施,多次扶贫济困。其拳拳爱国心、欣欣故里情的感人事迹,正是传播了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与此同时,董氏祖祠致力崇文重礼,待人以诚,与各祠堂和谐相处,习文修德,振兴家族。尤其是近年来,热烈响应上级“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自己实际行动,为海门镇创建“文明城镇”摇旗呐喊,有力促进了祠堂文化建设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先后被评为第二批“汕头市文明示范单位”、第六批“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等荣誉称号。
    董氏祖祠负责人董诗通说,这次艺术盛会,不仅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祠堂文化建设重要性,更体验到上级政府在创文活动方面给社区百姓以精神上的鼓励,也为董氏祖祠带来了一阵浓浓的文化之风,送来了一股暖暖的翰墨之香,使董氏祠堂在文化建设层次和品位上,得到一次新的提升。


上一篇:农信迎春春更艳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