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越洋电话暖心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1-06-11 Tag: 点击: 2
                         
黄维贞 
    电话铃响!“你好,哪位?”“黄医师,您好!” 声音似曾相识,但一时对不上号,大脑急忙搜索,电波那头发话了:“我是王加隆,是你的学生,阿涛(他的同乡,我的谊子)来曼谷(泰国),我向他问起您的近况,问了您的电话号码,马上打此电话向您问好……”“啊,谢谢,我很好!”“听您的声音知您气息应很好,而且还似看到您在笑哩。”“是的,你越洋来电问好,能不笑吗?开心呀。”“阿涛后天回汕头,您需要什么?我托涛带去送您。”“谢谢,我们什么都有,你的美意我心领了,日后有回家乡请来相访。”“请马老师(我的老伴)听电话。”
    老伴和加隆畅谈了家常等等,放下电话后告诉我,“刚才加隆再三感谢,说当年办赤脚医生培训班时,您手把手教导他们一些基本操作,使他能够在家乡当起赤脚医生,申请赴泰国定居后,又能在曼谷居住地执业行医......”
    对加隆在泰国来电感恩和慰问,我勾起了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农村流行培训赤脚医生,办合作医疗,原潮阳成田卫生院院长委派我负责办培训班,记得当年是连续办了三期。当时分配几位医师来兼课,基本没法来任教,多因门诊业务忙,故几乎由我一人包了。课堂设于郑院长在成田镇田中央村他亲戚家的房子。我特地到潮阳卫校借来人体解剖标本挂图等,尽力和学员们沟通、讲解课本中的内容。基本上所培训的学员都能在各自村居农村合作医疗站独立工作,后来有的还在自已家乡开个体诊疗站,有的还到潮阳卫校进修然后,回到卫生院当护士、医生,还有的再深造后调上市级医院。王加隆是其中一员,他原来在家乡把合作医疗站办得很好,我曾参观访问过。我退休后,离开成田到达濠区自开“祥和医药门市”,也就疏于和他们联系。这么多年的变化,相信当时的学员们现在个个都很好。平时也偶有被我救治过的人寄语问候和培训过的学员的问安。这次从越洋来的慰问真使我更倍感心田暖洋洋!
    窃思自己一生虽没有大成就,没有大能力,却也还算为社会作了一点点有益的事,可以安慰自己不枉此生,当然,人活到老还须学到老,不妄自菲薄,也不倚老卖老,多做点有益于和谐社会的好事才有意义。
上一篇:感咏双忠公
下一篇:咏屈子[外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