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赤寮见闻录》前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应浩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先严张大刚先生系国家退休干部,诞生于清宣统二年。少年失怙,赋性聪颖,文章、书法、篆刻均有一定造诣。他的一生艰辛坎坷,经历丰富,不管身处何环境、地位,总是恪守本份,严于律己,忠直刚正,以廉为荣,默默地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从而得到好评。他仙逝时,生前单位,当地乡政,中、小学校之校长、师生,亲朋戚友数百人参加追悼会。
  他的一生,乡情浓郁。1981年,他已耋龄之年,为了编好《赤寮见闻录》,仍不辞劳苦,从羊城返梓数十次,邀乡贤、请族老,促膝交谈,广征博采,从人文地理,政治文化,工业农业,商业金融,交通运输,兴学育才,宗教信仰,民俗风情,以及张氏创大始祖卜居赤寮肇基,子孙繁衍等方面,精心搜集,倾注了近十年的心血,终于汇编成一册十多万字的《赤寮见闻录》。
  《赤寮见闻录》内容翔实,文笔古朴,语言简炼,通俗易懂,独具见解。1989年,该书成稿时,广东省委党校任教的张文渊(作者长子,离休干部)曾送交汕头市文史部门审阅,得到专家、学者的赞扬。1991年,《谷饶乡史初探》出版之前,该书稿送交《谷饶乡史初探》主编;1996年12月13日,“潮阳市谷饶乡志编辑委员会”成立时,原稿再次提供给乡志主编,不图名利,一心为公。
  近期,社会有识之士看了稿样之后,认为该书虽然以赤寮张氏为主轴心,却能辐射出一个地方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民俗风情,颇有研究价值,是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因而建议、敦促将其出版成书,传于后人。在各界正义、热心人士的鼓励、帮助、支持下,将原书稿重新进行整理修编,出版面世,实现作者生前的遗愿及其回报桑梓养育恩情,以聊慰亲严在天之灵、含笑九泉。愿《赤寮见闻录》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非“文德之士”,焉敢好功自大!殷切期待当地政府重视、倡导,广泛组织社会贤达之士全面收纂汇编出一本真正代表二十六个村(居)委,三十四个姓氏的谷饶乡志或史记,以此增强谷饶十三万乡民的凝聚力,敦睦乡谊,共谋发展。
  在整理过程中,搜集到先父不少手书原作,隶、篆、行、草、楷均有。家严晚年对书法颇有研究,岭南书画社曾聘其当顾问,为表纪念,现选辑部分附于册后。 (张应浩)
           (二○○一年冬月于潮阳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