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何处仙山堪竞雄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读王辛大水墨画《张家界》

  题款“船如天上坐,人似镜中行”的水墨画,是著名山水画家王辛大游历张家界宝华湖的写生之作。是作山绕水,水映山,舟行其间,延伸天际。观者读画,犹如身临其镜,融入大自然的怀抱,心旷神驰,遐思联翩,荡涤心灵,感悟人生。这是一幅意境深远、气势磅礴的好画。
  唐张彦远说,“经营位置,乃画之总要”。《张家界》所以意境深远,气势磅礴,首先得力于构图上的匠心。是作充分运用中国画散点透视的特点,可容千里江山于一图。所绘丛山峻岭,云水遥天,仰视俯察,远近取求,心之所至,尽在眼底。即所谓天地造物,随其剪裁,阴阳造化,任其组合。一管之笔,可见太虚之体,尽寸眸之明。这正是中国画艺术高明的地方。再者,中国画很讲究“造势”。《南田画跋》云,“意贵乎远,不静不远也,境贵乎深,不曲不深也”。是作山坐船行,静动结合,江流曲折,或隐或现,峰峦秀起,倒映平川,构图奇特,原于自然又胜于自然,具有强烈的动感。正如北宋郭熙说,“真山川之川谷,远望之以取其势,近看之以取其质。”这样创作出来的山水,才能“气质俱盛。”只有作者对山水饱游沃看,罗列胸中,才能直抒胸臆,由具象升华到心象,写出大自然的神趣。
  笔墨是中国画的基本功。清恽南田说“有笔有墨谓之画。”是作所以意境深远,气势磅礴,也得力于笔墨功夫。中国美术学院博导教授王伯敏先生称赞辛大“传统功底扎实,运笔慎严有法度”,“用墨氤氲颇得逸气”。从是作可见,辛大画山多用斧劈皴、折带皴,以求苍劲雄健。他用笔从提按、顿挫、疾徐、粗细中求笔势,用墨从干湿、浓淡、积染、互破中得渗化。他善于驾驭生宣纸的晕渗特质,发挥中国水墨之长,临池机变。他的山水笔墨苍润,有质有韵,风骨峥嵘,纯朴天真,蕴含古代范宽、郭熙、李唐乃至近代潘天寿、陆俨少诸先贤的笔墨精神,既吸取传统和前贤的营养,又有自己的个性创化,画家的笔墨,乃其精神力量之外溢。
  中国文人画、诗画一体。辛大先生既擅丹青,又工诗词。这使他的作品臻于“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境界。他题写《张家界》的七律云:“玲珑透剔造化功,擎天拔地势峥嵘;壑回万丈溪花笑,壁立千仞谷鸟从。翠涌岚峰盈雾海,碧通霞岭卧蛟龙;彩虹跨峡天然画,何处仙山堪竞雄。”在这里,诗画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共同昭示深化作品的主题,也体现了作者眷恋中华大好河山的爱国情操。
  王辛大,笔名雪野,1940年出生,196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得潘天寿、陆俨少、陆维钊、方增先、周昌谷、李震坚诸大师亲授。曾任西泠印社出版社执行社长、总编,现为西泠印社特聘画师。

 

张家界 王辛大画


               (胡华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