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浅谈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之意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新近,潮阳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同志发表文章题为《发展特色文化优势,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提出了关于定期举办“潮阳区民间艺术节”的构想,这对于发展潮阳的民间艺术,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潮阳置县于东晋隆安元年(公元397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潮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积淀深厚,民间艺术优秀,多姿多彩,独具特色。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民间艺术“三瑰宝”,已于2006年5月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因此,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当前潮阳民间艺术发展的需要,是建设潮阳文化大区的需要,是保护好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民间艺术“三瑰宝”的需要。
  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依我之理解,其意义:一是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一个开展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平台;二是有利于进一步弘扬潮阳优秀文化,发挥潮阳特色的民间艺术优势,打造潮阳文化品牌,对于潮阳文化建设和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将起到更大的推进作用;三是有利于鼓舞人民、团结人民,增进乡情乡谊;四是有利于宣传潮阳民间艺术文化的特色,展示潮阳民间艺术风采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五是有利于继承潮阳优良的民风民俗传统,弘扬民族放爱国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同时,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还有利于提高民众的文化艺术素质,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加深感情,夯实群众基础,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在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民间艺术活动中,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能使民间艺术活动更为丰富多彩,从而造就更多的民间艺术家和精英人才的不断涌现。同时更有效地充分发挥他们的艺术才能传技献艺,大显身手,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化艺术水平,促进潮阳民间艺术的更大繁荣和再发展。
  故此,我觉得,我们在正确认识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的重要意义的同时,要抓住有利时机,抓紧做好有关“潮阳民间艺术节”的筹备规划工作,及早商定落实好有关事宜,集思广益,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使“潮阳民间艺术节”早日来到。(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