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用典精辟 内涵丰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1-16 Tag: 点击: 2

用典精辟  内涵丰富
——解读张元城先生的《金堡中学联》
    金铎宏开黉宇,潆波练水、涵碧鳌头胸次罗,看霞蔚云蒸,漫岸鱼蛟初变化。
    堡坛常聚德星,挺秀髻峰、环青龙首霄汉出,喜春风时雨,成蹊桃李尽峥嵘。

    上面此联,乃是潮阳区原人大副主任、我会名誉会长张元城先生的《金堡中学联》。此联平仄协律,遣词温雅,用典精辟,内涵丰富,体现了作者丰富的学识以及娴熟的驾驭文字水平。
    金堡中学于二00四年八月创建于潮阳金浦街道三堡居委地界,对联主要以学校前后江海峰岳胜迹为背景撰制,以金堡为冠首,同时在第一短句嵌进同样也是我会名誉会长、独资兴建该校、造福桑梓的郑开德先生名字,以彰其德泽盛誉。
    “金铎宏开黉宇”,金铎,古乐器名,形如大钟,振舌发出洪亮声音。古代呜铎以教众。黉宇,古时的学宫、讲舍,现指学校。
    “潆波练水、涵碧鳌头胸次罗”,意指潆洄湍激的练江及澄碧清沏的龟头海尽罗学校胸襟,暗含“独占鳌头”之意,阐明学校必然能培养出胸怀广阔、志向高杰、学识渊博的优秀人才。据《潮阳县志》载:“练江发源于普宁大南山五峰尖西南麓杨梅坪的白水石磜,大小支流17条,由南北汇入干流,干流全长94.5公里……,下游自和平桥至海门港入南海,流程长18.3公里,练江进入内海湾,北岸有石龟山,龟头昂扬,面向港口,故习惯称为龟头海。”鳌是传说中的大海龟,因而龟头海就是鳌头海。唐宋时,皇帝殿前台阶上刻有一大鳌,翰林、承旨等官朝见皇帝时,要立在台阶正中,所以称入翰院为“上鳌头”。无名氏《陈州粜米》楔子:“独占鳌头第一名”。后称在科举考试中状元及第者为“独占鳌头”。胸次罗,即罗胸次,是罗列胸襟之意。胸次:胸怀、胸襟;罗:罗列。
    “看霞蔚云蒸”,意指学校前面的练江及龟头海水面上烟雾升腾、云霞涌动、蓬勃兴起。这正是“鱼化为龙”的必要条件和前奏壮观景象。古代传说中龙是一种有鳞有须,能兴云作雨的神异动物。《易·乾》:“云从龙,风从虎”。
    “漫岸鱼蛟初变化”,蛟,是居于深渊或海底的一种龙,一般称为蛟龙。故“鱼蛟初变化”也即“鱼龙初变化”。古代有“鲤跃龙门”的神话传说,龙门,即禹门口,在山西河津,黄河至此,两岸峭壁对峙,形如门阙,故名。辛名《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水险不通,鱼鳌之属莫能上,江海大鱼薄集龙门下数千,不得上,上则为龙也。”《埤雅·释鱼》:“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惟鲤或然。”后以“鲤鱼跳龙门”比喻中举、飞黄腾达或成材之举,“鱼蛟初变化”,指在这里就学者通过刻苦学习,就像鱼一样受练水、龟头海的冲融启迪,融会贯通,自会逐渐完成鱼变化为龙的过程,“鲤鱼跳龙门”、跃浪而去、遨游四海,成为有远大前程的有用人才。漫岸,是江海漫溢,言鱼化龙之多也。
    “堡坛常聚德星”,堡坛,指金堡中学或其讲坛课室。传说孔子游淄帏之林,以杏坛为聚徒讲学之所,而堡,原意为堡垒或有围墙的集镇,堡聚,则为聚众防守的战略据点,这里堡坛化其意可理解为金堡中学聚集师生教学,是贯彻教育战略思想的教育据点。德星,我国古代以景星、岁星等为德星,认为国有道有福有贤人出现,则德星现,以德星比喻贤士。《续晋阳秋》:“陈仲弓从诸子侄造荀季和父子,于时德星聚。太史奏:‘五百里内有贤人聚。’”后用“德星聚”作为贤士聚会典故。堡坛常聚德星,是指该校经常有很多饱学之士来任教讲学,附近的贤达勤学之人荟萃于学校攻读深造,文运昌隆,教育事业兴旺发达。
    “挺秀髻峰、环青龙首霄汉出”,意是指双髻山、龙首山高耸挺拔,势凌霄汉,学校必然会培养出如蛟龙一样崭露头角、峥嵘突现,而且腾云驾雾、直上天际的出类拔萃、英髦秀达的杰出人才。据《潮州府志》载:“双髻山、即曾山,距城西北二十五里,高数百丈,周围数十里,马耳石在其外,航海者望此山为准。”又《潮阳县志》载:龙首山“为县治来龙之首”,“叠嶂连峰,捋双髻、乌岩之胜,青岑翠岭,环华阳、白竹之间。”故称“龙首环青”,列潮阳八景之一。近代爱国诗人丘逢甲曾登双髻山,其《游双髻山诗》有句:“双峰出云汉,一室贮烟霞”。明知县沈淙《龙首环青》诗有“城隅列阵何亭亭,北来皆作虬龙形。绕村背廓若图画,郁葱佳气兹山灵”句。
    唐高僧大颠曾游双髻山,宿于山南一天然石洞中。后洞辟为四室,名为“双峰书院”。明、清邑人郑亶(举人,宁波府通判、嘉兴府同知)、周光镐(进士、大理寺卿)、郑之侨(进士、宝庆知府、湖北安襄郧兵备道)、郑安道(进士、国子监监丞)等名士青少年时曾读书于此。基于此历史背景,作者的良好愿望不语自明。
    “喜春风时雨”,春风时雨,分别指能使万物复苏的春日和煦之风和能滋长万物的及时雨,一般用于比喻良好的教育或师长的辛勤耕耘、精辟教诲。春风,典出《二程全书·外书十二》:“朱公掞来见明道(程颢)于汝,归,谓人曰:‘光庭在春风中坐了一个月。’”时雨,典出《孟子·尽心上》:“有如时雨化之者。”
    “成蹊桃李尽峥嵘”,桃李,比喻所栽培的学子或所推荐的贤士。白居易《春和令公绿野堂种花》:“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资治通鉴·唐则天皇后久视元年》:“或谓仁杰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成蹊桃李,典出《史记·李将军列传》:“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喻大。”即桃树、李树不会说话,但因它的果实吸引人,树下自然就踩出一条路。峥嵘,一般指峰岳特别峻拔奇伟,这里是特出、不寻常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