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清新活脱 潇洒灵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2-10-06 Tag: 点击: 2

——马南舟书法欣赏
郭亨渠

    近年来,马南舟先生的书法作品先后获“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普及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东方书画艺术大展”入选奖。
    马南舟的书法清新活脱,潇洒灵秀,有自己的特色。著名书法家寒邨先生评价他的书法说:“放得有度,收得自然。强化了节奏感,突显出一个‘味’字,而这‘味’,就是其特色。”(见《绝尘唯一骑,轻舟万重山》一文)。熟知内情的人,都知道马南舟书法的这个“味”字来之非易。为了练习书法,不管是商务繁忙,还是公务如山,他从未中断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历代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苏东坡和郑板桥等大家的理论和作品,他都精心钻研,集诸家之长,创自己风格,即景生情,挥毫拨墨,已成了他的生活习惯。笔者欣赏马南舟的行、草、楷几幅书法作品,深觉其作品正像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卷,做到“熔冶诸家,自成面目,古韵逸趣,新意盎然”,令人余味无穷。说到其古韵,马南舟的书法特别注意古之运笔用墨中的“疾迟枯润”,他既善用于“浓墨”,也善用“燥笔”,浓墨处凝重沉稳,神采外耀,“燥笔”则以迅疾遒劲的笔势笔力,做到涩笔力行,形成枯涩苍劲的墨痕,显得气势雄浑。笔者欣赏其书法“远看”行书,书家充分运用墨色的浓淡枯润,造成虚实轻重之间的节奏变化,看上去气势磅礴,纵使只有“远看”二字,也如云动风起,令人想到登高望远那种心朗海天豪情,难怪寒邨先生评价他的书法时认为“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马南舟的书法作品,虽然多次获奖,但他从来没有自我陶醉。马南舟认为,一篇作品获奖,得意一阵子可以,千万别有长得之意。因为“得意”的时间与“进步”的速度成反比。生活中的“喜新厌旧”是不可取的,但艺术上却要提倡“喜新”而不“厌旧”,马南舟学书法也像武侠学武,认为过去的成绩只是入门,习得一招,再找名家。故其书法也多姿多彩。寒邨先生评价南舟的一幅楷书“除了用笔有欧字的严谨,杨凝式的疏落,夫子庙堂碑的平和简静外,我十分欣赏其吾心吾手抒我情之追求。”寒邨先生的评价十分中肯,马南舟在挥毫拨墨之间,正是笔随心动,象由心生,飘逸的书法,是灵动思绪的呈现,笔未动前心已运,提起笔来,已是思如泉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