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从爱马说到画马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3-03-17 Tag: 点击: 2

胡华丁

    骏马矫健善跑,驰骋千里。猛虎与骏马,两者皆是生机勃勃的象征。马在我国,一直是民族生命力的体现,是历史文化中最奔放活跃的角色。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神采骏速。龙马精神,神龙,骏马,任何时候都是人们所喜爱和向往的东西。
    由于马的神采飞扬、风度翩翩,历代君王将相大都爱马。马有灵性,是威严与武力的象征,是神的寓意。历史流传着许多关于人和马的故事,如唐太宗的六骏马,项羽的乌锥马,关云长的赤兔马,岳飞的白龙驹等。马喜欢急行跳跃,行动飞速,表示“骅骝开道”、“马到成功”。马还是国富民强的标志。吉祥画“马上封侯”,画的是一只猴骑在马上表示“马上封侯”的寓意。所以,在民俗中,马也备受青睐。在《西游记》里,那匹小白龙马为唐僧师徒三人去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小白龙马的风格值得我们宣扬。今天的中国,就像一匹骏马,跑在时空的前列,世所瞩目。那龙马情结,深入心坎。
    说到马,难忘圆明园海晏堂的人身兽首铜像。海晏堂建于1759年(清乾隆二十四年)。“海晏”取意“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有歌颂世界和平的吉祥涵义。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中观赏实用性建筑“海晏堂”之名,也出于此。此建筑群精华——十二生肖铜像以水报时,闻名世界。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流失海外,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目前,牛、虎、猴、猪、马五件青铜兽首分别在2000年,2003年、2007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其中,“午马”是在2007年9月20日由全国政协常委何鸣燊先生以6910万港元的创纪录价格成功购拍并捐赠国家的。现已知鼠首、兔首二件在法国,铜龙首、羊首、鸡首、狗首、蛇首,仍然下落不明。这传统文化的国耻一页,又令我们知耻明志,感慨不已。
    画牛画马,作为专题,大概始于唐代。尤其画马,最为风行。在中国,画马的名家辈出。隋展子虔擅长画车马。唐人称赞他“触类留情”。宋董卣,在《广川画跋》中说他“作立马,有走势;卧马,则腹有腾骧起跃势,若不可掩复也”。唐人画马,首推曹霸。曹霸,谯郡(今安徽亳县)人,是曹操的后代,活动于开元、天宝(713-756)年间,官至左武卫将军,以绘画名重一时。汤后的《画鉴》评称“曹霸画马,笔墨沉着,神采飞动”。曹霸可谓一代画马大家,后世画马,必提“曹将军”。韩干就是他的入室弟子。
    韩干,生卒年未祥,陕西蓝田人,活动于唐玄宗年间。韩干力主对马写生,所以画出来的画都体形肥硕而难见骨。宋元时的李公麟、赵孟頫也都是画马高手。他们认为韩干画马“非凡,标志特出”,既不一般,风格鲜明,故而“足为后人百代私淑”。韩干的作品,在《宣和画谱》中著录了五十二件,全是画马的。
    北宋李公麟(1049-1106),今安徽桐城人。他最有名的画法是一种所谓“扫去粉黛,淡毫轻墨”的白描画法。他除人物画外,还擅长画马。苏东坡赞扬他“龙眠胸中有千驷,不唯画肉兼画骨”。他所作《五马图》画有当时国外进贡的五匹名马,分别为凤头骢、锦膊骢、好赤头、照夜白、满川花。是作用白描手法略加水墨晕染,不但精确地描绘了马的姿态,而且画出了马不同的毛色和性格。是作每段画一个奚官(饲养御马的奴仆),牵着一匹马。李公麟笔下的马,神完气足,虽然被奚官牵着,却有奋蹄千里之气势,达到画马艺术的极高境界。李公麟的传世之作,除《五马图》外,还有《九歌图》、《维摩诘图》,都体现白描画法之大成。
    赵孟頫(1254-1322),元代书画家,字子昂,浙江湖州人。他是一个绘画全才。山水、人、马、花竹木石样样精到,工笔写意,无所不能。其《秋郊饮马图》绢本着色,纵23.6厘米,横59厘米,自识“秋郊饮马图,皇庆元年十一月子昂”。钤一印,赵氏子昂,朱文。是作描绘秋效平原溪涧,林木萧疏,一红衣奚官,驱策骏马数匹。群马或饮水,或奔驰,形态生动活泼,设色浓丽稹密,追唐人李思训遗意,连奚官之衣皆为唐人服色。
    清季有郎世宁(1688-1766),意大利人,康熙五十四年到中国,随即入宫成为宫廷画家,历康、雍、乾三朝,擅长人物、肖像、走兽、花鸟。存世作品较多,有《马本图》、《八骏图》、《嵩献英芝图》等。
    近代画马首推徐悲鸿。他笔下的马,多是奔放不羁的野马,从来不载缰辔。悲鸿对马有一种偏爱。他深刻了解马的驯良、勇猛、忠实,耐劳而无怨的性格,成了马的知心朋友。他用泼墨写意或兼工带写,腾空而起,有的四蹄生烟。他借马寄托自己的悲哀、忧郁、希望和欢乐。他的心仿佛在和马一起驰骋。因此,他笔下的马也人格化了。
    《九方皋》是悲鸿先生的名作。画面中的九方皋,精神矍铄,气宇轩昂,两眼闪耀着智慧的光彩。他面对一匹良马,内心充满喜悦而又不露声色,刻画出这位老人阅历丰富、性格沉着豁达的风貌。而那匹骏马则昂首奋蹄,奔腾呼啸,似乎因遇到这位难得的知己而欣喜若狂。这匹马的造型英俊健壮,神采飞扬,眼睛炯炯闪光,具有“传神阿堵”之妙。徐悲鸿画马,显然把西画关于光的分析法与中国画的水墨渲染法结合起来,墨色层次分明,立体感很强。而在马头鼻梁上常加一笔白粉,增强了黑白对比,使马更有神采。画中人物用细线勾勒,浅色渲染,线条挺劲圆润,转折顿挫富有韵律,具有书法艺术的形式美。
    当代画马,名家迭出。吴远谋先生就是一位佼佼者。他1936年出生,浙江武义人。他绘画科班出身,打下了坚实的造形基础。画路宽,题材广,在油画、水粉、水彩、水墨等领域都很有造诣,更精于画马。他的水墨画马,将西画的写实与国画的写意结合在一起,逐步创造出自己的风格。他画马的背景也比前人丰富,能将各种情姿的马,与人物、花鸟等画种有机结合,创造出《九鹤八骏》等佳作以及《春意》、《漫春》、《融春》、《步春》;《春潮》、《夏涛》、《秋波》、《冬凌》等组画,使画马更多地融入大自然,以臻于天人合一之妙,富有时代的气息。早在十年前,21世纪的第一个马年,《吴远谋画马艺术展》就在中国美术馆拉开惟幕,观者盛赞,业内好评。他的巨幅马作,陈列于人民大会堂,为许多文化单位收藏,并获“中国文化艺术突出贡献人物奖”。
    中国画家画马,已成传统。他们弘扬中华五千年的马文化,借马画人,画时代精神,画人与自然的统一,已成为中国画史光彩的一页。这些马作,带给人们生活乐趣和勇气,鼓舞我们昂着新生活,创造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