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喜看张君“抛绣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追风兔 时间:2019-04-30 Tag: 点击: 2


    此刻,我蓦然想起《彩楼记》的故事:宋代丞相刘懋为选佳婿,高搭彩楼,原想找个门当户对的官二代,谁知女儿刘月娥却不听话,将绣球抛给住破窑的寒酸秀才吕蒙正。气得刘老头子身上所有的毛都竖了起来,把衣衫都捅破了,一怒之下,将女儿逐出相府。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给石头抱着走。就这样,月娥跟蒙正来到风扫地、月点灯的寒窑。几经周折,几经辛酸,老公终于得中榜首,其中结局当然令人叫爽!
    爽!读朝阳张君的谜作:“抛绣球,拉郎配(近义潮口语二)招夫、牵成”,更是令人酥软了!那种感觉与吕蒙正中状元有异曲同工之妙。
    本来,《彩楼记》的抛绣球是选郎配,但朝阳君却说成另一出戏的拉郎配,个中原因,似乎隐隐透露着作者某种光彩的过去(此处略去三百八十八字)!也正是这个拉字,使此谜坐实了。“抛绣球”目的为了什么呢?当然是为“招一个好丈夫”,虽然许多人去棚脚挤老热,但毕竟是限量版,故只能“招夫”一个。而“拉郎配”的“拉”有牵引之意,“郎配”意为有郎可配,估计生米已煮成熟饭,不成事也成事了,因而“牵成”一词跃然纸上。
    在潮汕方言中,“招夫、牵成”意义相近,指的是事业有他人提携,作者却用两个毫不相关的戏剧故事入谜,而得出了两个意义相近的底,这可谓奇思妙想也!
    俗云:“做人着有人牵成,做鬼着有人引灵。”衷心期望,张君日后多来“招夫、牵成”!居士所说的谜评一字一元我就免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