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手工技艺艺人吴 霞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8 Tag: 点击: 2

  原名吴至祥,别名半商山人。1958年生于广东汕头,1981年毕业于潮阳师范学校音乐、美术专业。幼承家学,天资聪颖,好学肯钻。早年师从杨国生老师,打下扎实素描基础,而后师从岭南画师孙文斌、杨和明、蔡敬翔诸名家。后又得大师关山月、黎雄才的指导,艺术造诣突飞猛进。潜心钻研民间艺术,学以致用,于1986年成功创办彩瓷壁画工艺厂,生产之彩瓷板壁画走销远近,声誉海内外。1996年赴京求艺,蒙名师周令钊、雷正民、启功、张虎等之悉心指导,技法、风格更趋成熟。1997年又创办了电脑石雕工艺厂。制作了《清明上河图》、《八十七神仙卷》、《一百零八好汉》等大型凹凸线石雕壁画,得到了当代名家启功、孙轶青、沈鹏、陈立夫、冯远、徐邦达、王光英、单国强等的亲笔题词和关心,深受各界好评。他博学专攻,勤于笔耕,作品早在《华声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羊城晚报》、《中国艺术报》、《汕头特区晚报》等报刊发表。生平载入《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当代书画艺术家作品集》、《中国美术家选集》等。爱好书画艺术,长于研修。在创作过程中善于汲取前人的经验和艺术精华,师古不泥,大胆创新。经过反复锤炼,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主张"艺术源于生活",擅长观察思考、提炼、升华,从平凡的生活中挖掘素材,并获取创作灵感,创作出大量为人称道的优秀作品,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其作品雍容大器,古朴隽永;气势磅礴,意蕴悠长,颇受大众乃至国际友人的喜爱和青睐,具备较高的艺术品位。在新世纪全国人民奔小康的进程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复兴势在必行。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在文艺领域中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艺术创作的先进性,把握文化思潮的主流方向。在文化艺术研究、交流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二十年来,吴霞办工艺厂取得成就,大半资金用於收藏:古今名家书画逾千件。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汕头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逸苑美术馆馆长、汕头市人大代表、潮南民间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国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文物鉴定部副主任,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名誉副会长。报刊及电视台曾多次对其进行报道。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