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剪纸艺人郑少燕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9 Tag: 点击: 2
  郑少燕自幼喜欢美术,中学时曾参加美术培训班,在她记忆中,祖母是个剪纸能手,那时看到她拿着一张花样图放在火油灯上薰,出于好奇,就跟着剪一些简单的图案,有时就用在喜庆之上,可惜那时不懂得保存,把那些图案不知弄到哪里去了,到现在只保留着一把小小的剪刀。直到前些年到文化馆时,翁木顺馆长说她有美术基础,有时间学剪纸吧。还拿出前辈们精美的剪纸图案让她学习,看到这些精美的剪纸图案,激发了她对剪纸的创作灵感,近几年在翁木顺馆长和林荣坤同志的指点下,并在文化馆里和一帮剪纸爱好者姐妹互相学习交流,创作多幅作品参展于国际剪纸展和全国各项剪纸展。
  参加展览或编入书籍情况:作品《待机出击》2005年8月参展“汕头市潮阳区反腐倡廉剪纸作品展”并编入书;《温馨》2006年6月参展潮阳区“少生优生、幸福一生”计划生育创“两无”活动剪纸作品展览,并编入书;《月朗朗》于2006年8月在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展展览;《闹春》于2006年9月参加第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留衣亭•舌镜塔》于2006年10月1日参加由潮阳区旅游局、共青团潮阳区委员会组织的“我爱家乡”山和水书画作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笛套剪纸)巡回展演,先后在大峰风景区和明安里等地展出,并编入《潮阳旅游特刊》;《四渡赤水》刊登于2006年10月18日汕头市潮阳区民间艺术学会编的《潮阳民艺》(第一辑)同时刊登于11月25日《汕头特区晚报》;《海上女神》参展于温州市2007’中国剪纸艺术大赛并入编作品选;《三宝献瑞》参展于2007年8月第三届(山西大同•广灵)国际剪纸艺术展,并入选《中外剪纸精品》;《千秋共仰》参展于2007年11月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第二届国际(武汉)剪纸艺术博览会剪纸大赛,并刊登于2007年11月25日《汕头特区晚报》,同时被2008年第十期《学习之友》转载,2008年6月15日刊登于《汕头日报》潮风副刊潮汕工艺档案并配评析文章,还入选由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汕头市工艺美术学会合编的汕头民间文艺丛书《工艺汕头》并上传于潮汕民艺网;《戊子送禧》刊登于2008年2月8日汕头日报并上传于潮汕民艺网;《奥运圣火耀中华》参展于2008年6月2008’第三届国际(北京)剪纸艺术博览会“南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并于2008年6月刊登于《汕头日报》;《人寿年丰》参展于2008年9月9日第四届(中国•宁夏)国际剪纸艺术展;《巧绣春华》于2008年12月13日参展第三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并于2009年3月29日刊登于《汕头日报》潮风副刊潮汕工艺档案并配欣赏文章,同时上传于潮汕民艺网;《凤鸣归牧》刊登于2009年1月17日《汕头日报》,并上传潮汕民艺网。
  获奖情况:作品《待机出击》荣获汕头市潮阳区反腐倡廉剪纸作品展三等奖;《温馨》荣获 “少生优生、幸福一生”计划生育创“两无”活动剪纸作品展二等奖;《月朗朗》在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展荣获“佳作奖”;《三宝献瑞》在第三届(山西大同•广灵)国际剪纸艺术展中荣获“银奖”,同时荣获2006年度汕头文艺奖作品三等奖,2007年度汕头文艺奖作品二等奖;《三宝献瑞》在广东省第八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中荣获“铜奖”;《千秋共仰》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第二届国际(武汉)剪纸艺术博览会剪纸大赛中获“金奖”;《奥运圣火耀中华》在2008’第三届国际(北京)剪纸艺术博览会“南风韵”全国剪纸大赛中荣获成人组“金剪刀”奖;《人寿年丰》荣获第四届(中国•宁夏)国际剪纸艺术展优秀奖;《巧绣春华》参展于第三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荣获“铜奖”。

附:相关资料

  据《汕头日报》报道:题材独特刀剪味浓——潮阳剪纸《千秋共仰》欣赏
  眼前这幅长86厘米、宽44厘米,用大红宣纸剪制而成的《千秋共仰》作品,去年10月在武汉市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剪纸艺术博览会大赛中获得金奖,作者是汕头市工艺美术学会、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郑少燕。这位剪纸艺术新秀是潮阳区的一位女青年,近两年在全国、国际展览上摘金夺银,崭露头角,2006年8月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展上,她的作品《月朗朗》获得佳作奖;当年8月又有《三宝献瑞》作品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展上获得银奖。翻阅潮汕地区剪纸及其它地方剪纸的资料或书籍,作品表现的题材大体上都是动物花鸟、戏曲人物、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民间风俗等等。潮汕地区的剪纸题材十分广泛、尤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关系密切,时年八节、游神赛会、拜祭祖先的各种供品上,贴有“鸡花”、“鸭花”、“鱼花”、“猪头花”……应有尽有。郑少燕的这件作品是以民间建筑物作为表现的题材,从而显得十分独特,与众不同,给人以一种新的艺术享受。“双忠祠”位于潮阳区东山,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作品以“双忠祠”的建筑物外貌作为表现内容,除门神及左右两面的狮、象形象,大门的对联、匾额预先留出位置外,其它采用对折手法,将纸对折起来,画上一半图样,剪后展开,形成一个完整的画面。此后中间及左右三扇门高12.5厘米、宽8.5厘米的门神,两侧高12厘米,宽17厘米的狮、象,大门对联上的“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无二二忠臣”,匾额上“双忠祠”等字样都是一刀一剪出来。剪纸是镂空的艺术,各个造型要素要连接在一起才能构成画面,在这件作品中,线是最基本的“语言”,结构、形态都由线去表现,使画面显得活泼和丰富。建筑物的台阶、柱、墙、窗、檐、脊、瓦等等,线条流畅,繁简、粗细、横直、刚柔形成对比与变化,体现出刀味与纸感。在轮廓及个别之处运用阴剪,使黑白明显,层次分明,疏密适度,具有节奏感和匀称感。作品在墙壁、屋脊等一些地方巧妙填上各种吉祥花草纹样以及菱形纹、回纹、卷草纹、古钱纹等,既和谐地构成完整的图案,显得美满充实,又富有剪纸艺术的韵味。整件作品构图完整紧凑,纹样装饰优美,粗中有细,柔中见刚,精巧秀丽,有着浓郁的地方民间艺术特色。
  郑少燕是几年前才开始接触剪纸这门艺术的,在潮阳区文化馆的领导及艺人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利用业余时间,拿起小剪刀开始学艺,她虚心请教,勤于学习,细心揣摩,逐步掌握剪纸艺术的要领,大胆创作,成为剪纸艺术的又一新秀。                       (曾广锡)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