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我会两位谜友获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文虎 时间:2012-10-07 Tag: 点击: 2

“月明潮汕”灯谜文化节期间 

    2012年“月明潮汕”灯谜文化节,于国庆节当天在汕头拉开帷幕。这次活动由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中山公园等协办。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罗仰鹏出席活动开幕式。
  灯谜是中华传统文化百花园中一朵奇葩,已由澄海区领衔申报,获准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此次活动围绕“潮汕历史文化”这个关键词,以潮汕的人文历史地理知识为谜材,利用潮汕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广泛地进行潮汕历史文化知识的群众性传播。以推动“汕潮揭一体化”发展为着力点,坚持为打造“文化潮汕”、“旅游潮汕”服务。活动时间跨度长、形式多样化,包括了灯谜笔猜赛、灯谜创作赛、灯谜论文研讨会、潮汕灯谜大联猜等。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马信雄(平阳虎)、马东涛(追风兔)、马兴创(穿鼻鼠)、张朝阳(浅水龙)等四位谜友应邀参加这次活动。其中马东涛以一则“谜面:倾心相对共携手,桥头惜别人依依。谜目:潮汕历史文化词。谜底:侨批。”获命题创十佳奖。而马兴创则获笔猜优胜奖。马信雄和张朝阳两位谜友,却在现场猜射活动中,大显身手,频频报猜,屡屡中的,令潮汕谜友刮目相看。

    又讯:继“月明潮汕”灯谜文化节之后,10月2日下午,马东涛等谜友又赴濠江区巡司埠耆康会活动中心,参加由濠江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主办,濠江区文化馆、濠江区灯谜学术研究会承办的“濠江·潮汕灯谜联谊会暨濠江区灯谜艺术研究会成立大会”。
    晚餐过后,灯谜展猜活动开始,开幕式台作为主谜台(濠江区谜台),对面设18米谜台长廊,分设汕头市谜台、潮州市谜台、揭阳市谜台,谜台现场人头攒动,报猜声、锣鼓声此起彼伏。在这高手如云,虎将林立的场面,马兴创、张朝阳这两位实力派青年谜友,虎口夺食,均猜中20多条谜,令人赞叹不已。
                                            (曹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