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构思巧妙 生动传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柯克斌 时间:2012-11-06 Tag: 点击: 2

谜面:若得孔明来献计,领兵打仗胜一筹。
谜目:六字好声音选手网上人气
谜底:多亮点击率高
作者:马兴创(邻家四少)
评析:柯克斌(长泰)
 
  近期浙江卫视播出的节目《中国好声音》,虽是音乐选秀节目,但由于赛制新颖,选手给力,且有刘欢、那英、庚澄庆、杨坤四位明星大腕助阵,场面精彩纷呈,播出后观众好评如潮,收视率更是一路飙升,受到最近电视迷的热捧。
  四少谜友应时而作“若得孔明来献计,领兵打仗胜一筹”一谜,似无典又化典,面虽自拟,但琅琅上口,深入浅出,相信妇孺老幼都看得懂作者的面意。孔明,即诸葛亮,是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三国时期刘备军团的主要军师,为千百年来众人心中智慧与神奇的化身。他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木牛流马”等等的典故。谜似乎在感慨,假如蜀国先帝讨伐东吴之时,若带上孔明,就不会在夷陵被东吴儒将陆逊打败。     
    四少谜友此谜充分运用灯谜的别解法门,除了“亮”字由家喻户晓的诸葛亮转向时下红火的多亮进行人物转换外,底其他五字全部别解:用“若得”扣“多”,从有余的词义别解为姓氏“多”;用“献计”的 “点”以及“打仗”的“击”别解合击为网络操作动作“点击”;用“领兵”的“率”别解为比例的“率”;用“胜一筹”的“高”明别解为表示程度的“高”。 从“若多了亮的点子,打仗率兵就高明”便自然转化为网上粉丝比拼的“多亮点击率高”了。谜底“点击”这个词组的运用也是该谜一亮点,底既有别解又有顿读,足见作者匠心独运,有颇深拟面造底之功。
    斯谜既生动传神,又扣合严谨,赏谜之时,有如看到三国羽扇纶巾的孔明在出谋划策,又似听到时下新潮、阳光的多亮在引吭高歌,让人不由佩服作者的神思巧构。由此谜,相信谜友四少是一位热爱传统文化而阳光十足的潮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