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蔡祖德谜评谜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蔡祖德 时间:2013-04-23 Tag: 点击: 2

古为今用  谜趣横生

谜面:计取川中,为酬三顾谋王业;由来曲折,二表六出尽历辛
谜目:汉字笔画
谜底:丨
作者:庄云
评析:蔡祖德

    读这则灯谜,重温诸葛亮的故事。诸葛亮为报答刘备三顾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刘备在世时,出谋划策,兴汉建蜀;刘备死后,辅助后主,六出祁山,历尽艰辛。结果“出师未捷身先死”。
    谜作撷取主要故事情节,四次用增损离合法扣合谜底。川中便是丨;丨加上三则成王;丨加上由成为曲;丨加上二和六变成辛。古为今用,扣合自然,谜趣横生,真是一则佳谜。

 

语带双关  贴切巧妙

谜面:人去孤帆杳,唯余两相思。
谜目:蔬菜
谜底:蚕豆
作者:徐锦忠
评析:蔡祖德

    面句描写离人送别的情景:人去了,“孤帆远影碧空尽”,留下的只有“你也思念,我也思念”的两相思。表述通俗易懂,言简意赅。
    入谜时,综合运用形象、借代、减损离合法。“虫”象形孤帆,“豆”借代相思,这为谜人所常用。把谜底“蚕”去掉“人”和“虫”,剩下“二、豆”即两相思。语带双关,扣合非常贴切,实在巧妙。


三方扣合  准确稳妥

谜面:呼声切,心震惊,情与法,要分清。
谜目:8笔字
谜底:怯
作者:郑庆元
评析:蔡祖德

    用单一谜法写成字谜,容易出现多底。如果谜目标明笔画数,往往可以避免多底,但不是绝对的,有时可能出现异构字。这只能结合其他谜法(提音、提义)才能避免多底了。郑庆元先生用音、形、义三方面扣合,准确稳妥。评佳谜,我投它一票。


灯谜不宜造伪典

蔡祖德

    据余植华、郑百川、田鸿牛主编的《中华灯谜百科全书》述,“灯谜是中华文学的副产品”,“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除了独脚虎,灯谜(指文义谜)的文学属性是显而易见的。许多成句挂面,出自诗词、小说的名句名篇或典故,就带着浓郁的文学色彩。评选佳谜,往往要考虑谜面的典雅和扣合的精巧,也就是说,要关注它的文学属性。
    谜面的情景可否虚构?我认为:不能。我与陈连苏先生多次意见相左,但在这个问题上,看法则是相同的。谜面还是不造伪典为好。民国谜家韩振轩说过:“谜面尤须有来历,更不可随意什凑。”如果造底,又按造出的底编个虚构的情节,也许可以扣合,但谁能猜得?只有已经约定俗成的典故,已经通行的故事情节,才能形成共识。言之有据,才有猜射的基础。
    社会在发展,灯谜也要与时俱进。如今,丰富多彩的生活,为人们提供日新月异的谜材。只要用心捕捉,就能为谜库添砖加瓦。灯谜的发展不能偏离传统文化,也要做到“不易帜、不折腾”。譬如,近年来历史剧不断出现“戏说”,颠覆历史,把原本定型的东西弄得面目全非。看起来,痛快虽则痛快,实质上,却是误人子弟的。


“约定俗成”也要与时俱进

蔡祖德

    随着灯谜艺术的发展,在专业谜人的圈子里有样学样,逐渐形成一些共识,也就是所谓的“约定俗成的扣法”。比如:男扣丁,女扣口,弄璋扣生男,弄瓦扣生女之类。这些扣法,在圈外人看来感到莫名奇妙,云里雾里不可捉摸。所以,这样的扣法,要内外有别。譬如热吻之类的过激行为,关在房子里做是可以的,在大众场合就不适宜。
    “约定俗成的扣法”实际上是灯谜界的潜规则。如今,即使在专业谜刊上也应尽量少用直至不用为好。有些单位在征稿启事中,明确提出不收录生僻的典故、深奥的借代,这是很有见地的。
    灯谜属于大众文化,只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才能为广大群众接受。“需知‘古已有之’的东西,不一定都是好东西。”(见《中华灯谜百科全书》第211页)。对“约定俗成的扣法”也要与时俱进。比如,文扣钱,无疑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诸如此类,有价值的可以保留,已经过时的必须摒弃。熟中见巧、俗中创新才是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