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前言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妈祖扶危济贫、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体现与升华,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之一。妈祖故事以一种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妈祖文化远播各地,感动着无数炎黄子孙。妈祖故事的应运而生,是要人们相信,只要虔诚的信奉妈祖,就能化解和渲泄平素生活中的不如意以及在海上所面临的那种真切的恐惧。这种故事背后所隐含的民间信仰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模式影响并改造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社会功能。
  在漫长的传承演绎进程中,妈祖文化逐步传播至我国的沿江、沿海和台港澳地区,并随着华侨华人的脚印逐步传播到世界上的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妈祖文化对世界华人具有很强的凝聚力,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有着很大的影响。妈祖文化经过千年岁月,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人、沟通世界各地的文化桥梁和精神纽带。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妈祖祭典”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妈祖文化传至和平下宫,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了。长期以来,她对民众的思想有着深厚的影响,并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因妈祖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道德文化的瑰宝,故此,今天我们编印此书,其宗旨就是要让广大读者了解下宫妈祖庙的风采,从而达到弘扬爱国思想、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传播博爱精神、教化众生向善,启迪良知、树立珍惜自然回归自然等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增光添彩。
  本书在出版过程,承蒙诸多名人名家题字,以及热心人士(单位)黄振明、马楚标、马吉奎、奇星公司、吴武雄、马继略、周幸佳、马木兴、马楚亮、马学波、马辉洲、马汉斌、马庆斌、马浩杰、马国秋、周美溪、马燕发等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以衷心感谢!此外,某些内容是引用媒体及朋友提供的,在此也特向编者和作者致以诚挚谢意!
  由于时间匆促及编者水平所限,书中定有不足之处,祈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