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自古文心可雕“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11-02 Tag: 点击: 2

际云

  “自魏代以来,颇非俳优,而君之嘲隐,化为谜语。谜也者,回互其辞,使昏迷也。或体目文字,或图像物品,纤巧以弄思,浅察以炫辞。义欲婉而正,辞欲隐而显。”这是我国著名古典文艺理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谐隐》中,对谜语从理论上所作的高度概括,同时也是他对谜语发展的历史,谜语的定义及其特征所作的深刻分析和精辟阐述。
  谜语来源于民间口头谜,后经文人加工成为谜,它在中国源远流长。灯谜,即写在彩灯上面的谜语,又叫“灯虎”。猜灯谜又叫“射灯虎”,简称“射虎”。从谜语到灯谜,这是谜本身的一种渐变过程,也是一种质的飞跃。谜语是古代劳动人民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一般是通俗易懂,扣合比较宽松,所以适合广大老百姓猜射。而灯谜的规则比较严格,文学特征比较强,猜射难度也比较大,需要一定的学识水平,因而猜射起来更有知识性和趣味性。
  因灯谜又叫“灯虎”,是故最近由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编辑、本人主编,南方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谜书,便取名《文心雕虎》。取斯名,乃有效《文心雕龙》之意。文心者,为文之用心也。寄意着本人要用最大的努力,来精雕细琢好这本谜书。
  本书在编辑过程,承蒙广大师友惠赐谜作,这让本人倍感欣慰!为表衷心谢意,乃不自量力,给每位作者制作一姓名谜。作者约二百五十位,姓名千奇百怪,有的名字一映入眼帘就能成谜,有的名字确是费尽心机才勉强成谜。每位均用七字句做谜面,同时不用任何谜格,并且谜面尽量多用褒义,少用贬义,这更增加了创作的难度。最后二百多则姓名谜终于制成,虽觉水平浅薄,却也聊表本人一份心意,同时也是文心雕“虎”一种体现。然而,由于本人水平所限,涉谜未深,是故其中不尽人意之处定然不少,祈望谜界师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