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妙用诗句 浑然天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李玉杰 时间:2013-11-16 Tag: 点击: 2

谜面:江畔旧游秦望月
谜目:杭州企业连人事用语(2+2)
谜底:春禾用工
作者:邻家四少
评析:李玉杰  
    罗隐(833~909年),本名璜,字昭谏,中国唐代文学家、诗人,一生著作甚丰,其散文小品笔锋犀利,诗颇有讽刺现实之意,有诗集《甲乙集》传世。鲁迅称为“几乎全部是抗争和激愤之谈”。毛泽东对《甲乙集》所收诗浓圈密点的达九十一首之多,并认为罗隐是一位极有才华,又心系劳苦人民的古代好官。
    谜面“江畔旧游秦望月”,出自其诗作《春晚寄钟尚书》。谜目要求猜射杭州企业连人事用语,似乎有点难。然仔细分析,该谜的猜射还是有路可寻。江之畔根据谜理需要取“工”,“旧”字阳企。“游秦”,即将秦字游离为“春的上部”和“禾”,望月之望作盼望解,即需要月字前来。随后,将“旧”的“日”和“秦”字上部凑成“春”,“丨”与“月”合成“用”。就这样,“春禾用工”浑然天成。其中“春禾”为杭州知名企业,“用工”为人事用语。
    此谜用离合手法猜射。作为离合谜体的灯谜,为了增加猜射的难度,制谜者会尽量避免在谜面上出现明显的方位词,而应用了适当变活的字眼。此则灯谜,在破解时,将谜面顿读为“江畔/旧/游秦/望月”,游为字眼,非“游”则“秦”无以分离,“春”和“禾”也就无从谈起,故“游”字之用,实是画龙点睛也。综观此谜,运用便句作面,而谜面无一闲字,扣合贴切,浑然天成,实属佳谜。一千多年前的诗句,穿越历史的时空而被制谜者信手拈来,我们不禁要赞叹制谜者的慧眼和才华,难怪此谜能夺取国粹谜友首届南北对抗赛南队之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