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妈祖信仰的当代功能及传播妈祖文化的现实意义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05-20 Tag: 点击: 2
  据网络写手“如雪飘逸”撰文《妈祖文化的形成与传播》和《传播妈祖文化的要素和影响》论述:
  妈祖文化的形成给人类留下了相当丰厚的精神财富。目前,仅直接记载妈祖信仰的历史文献资料最保守的估计超过一百万字。它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学、艺术、教育、科技、宗教、民俗、华侨、移民等领域的许多课题,内容相当丰富,史料价值很高。近年来,各地的“妈祖文化旅游节”亦似雨后春笋,可见妈祖文化的生命力。
  从妈祖人文层面看,其信仰的当代功能还是显而易见的。
  一是弘扬爱国思想,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之功能。大陆和台湾,同根共祖,千余年文化传承,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民族意识。妈祖是中国的“神”,妈祖之爱国也决定了其信众的爱国。1989年5月6日,200余名台湾同胞冲破台湾当局的禁令,乘船直抵湄洲朝拜妈祖祖庙;1997年1月至5月,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103天,驻跸36个宫庙,接受台湾妈祖信众1000万人次的朝拜,在台湾岛内引进了巨大反响……这就是妈祖信仰的凝聚功能。如今,妈祖已成为海峡两岸通商、通航的和平象征,成为统一祖国,沟通两岸往来的和平女神。妈祖信仰中的这一功能还将继续发挥作用,直至祖国的完全统一。
  二是传播博爱精神,教化众生向善的功能。浩瀚宇宙,苍莽无垠,而人却是宇宙的主宰。尽管因地域、种族、文化根柢的差异,派生出审美观、价值取向、风俗习惯等方面的不同,但作为“生”的本能,人性对于善恶美丑之认知却趋于大同。妈祖信仰在诸多方面适应了人类对真、善、美的认同,如扶危济困、治病救人、赐人以平安吉祥等等。这既是一种文化的传播,更是一种观念的教化。当一种理念为民众所接受后,教化则退居其次,而观念(对真、善、美的认同)则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启迪民众良知,树立珍惜自然、回归自然的功能。千余年来,人类面临旱涝蝗灾,瘟疫流行时,往往把祛灾的希望乞求于神灵,妈祖之平息海啸、张天师之祈禳瘟疫、龙王爷之普降甘霖……人类在对神灵的不断祈祷中逐渐地得到启发:众生平等、万物有灵,道法自然……。近年来,保护生态环境,回归自然已成了全球、全人类的呼声,谁能说,这当中没有神的启示?
  妈祖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华优秀道德文化的瑰宝,因此,传播妈祖文化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践行仁爱思想。仁爱思想是中国传统美德中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固有的精神”,是诸德之纲,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原则和道德理想。仁爱的基本含义是爱人,它提倡人与人相爱,尊重人的价值、同情人、帮助人,体现了古代的人道主义精神。
  妈祖是仁爱的化身,她慈悲、博爱、乐善好施、无私助人,做了大量扶危济困的好事,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仁爱思想,是茫茫大海中的“平安女神”。今天,我们要学习妈祖的仁爱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爱国、爱民、爱父母、爱邻居、尊老爱幼,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二是有利于重塑诚信道德。诚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立身处世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经商、从政、交友、做学问以及修身养性的根本道德规范。然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在某些地方出现诚信道德的缺失: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阳奉阴违……无不践踏着诚信,社会需要诚信、社会呼唤诚信。
  妈祖信仰强调心要诚,“心诚则灵”,强调一个人诚善于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自欺欺人、不弄虚作假,才能树立起自己的美好形象,赢得依赖和尊重,妈祖才能给予添寿降福。还强调经商不能“损人利已”,倡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妈祖文化对提高社会诚信美德,具有重要的导向功能。
  三是有利于树立正确义利观。义利观是被看作儒家的“第一要义”,他们认为义和利是人的两大需要,“利以养其体,义以养其心”。孔子指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当今社会人们的物质利益意识、金钱意识不断增强,这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但有些人把金钱绝对化、万能化、神圣化、重利轻义,甚至视个人利益为“人生真谛”,为了个人利益置国家、法律、社会道德良心、人格于不顾,其社会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必须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
  妈祖的义利观、奉献观,通过她的动人故事和灵迹传说充分展现了出来。如妈祖的见义勇为、乐善好施、舍己救人,体现了顾全大局、公而忘私的民族精神,对广大信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启迪和陶冶,产生良好的教化和感染作用。一千多年来,中华民族涌现出一批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人民幸福、安康,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舍生取义,是对妈祖义利观、奉献观的弘扬和发展。
  总之,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必须用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用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让妈祖文化在凝聚人心、汇集人智、发挥人力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和大融合,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