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文化强镇工作有色有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0-10-11 Tag: 点击: 2
    区宣传文化部门领导莅海门镇调研时充分肯定该镇成绩
    8月31日区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区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动员大会后,海门镇立即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各村(居)书记、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动员大会的有关精神,精心部署各项文化建设工作,迅速在全镇掀起文化强镇建设的高潮。
    近期,该镇已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发掘海门历史文化。组织专人对全镇的历史文化进行发掘整理,并与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栏目组联合进行报道,至今已制作完成了十期专题,内容涉及历史名人、名胜古迹、传统文化等。二是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鉴于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灭亡的情况,该镇在集体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挤出资金,购置设施,招收队员,重新组建了英歌队、锣车队、笛套锣鼓队,传承、保护和弘扬了该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大力整治文化市场。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为文化强镇建设扫清障碍。
    由于各项文化工作做得十分出色,9月26日下午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及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陈震等领导赴海门镇文化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该镇取得的成绩。陈振通局长说,海门镇的文化工作有思路、有策划、有行动,目前已初见成效。他们通过加强宣传,正确引导,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年轻一代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和方向。
    陈震副局长针对海门靠海,特色文化浓郁,海洋文化积淀深厚的现状,在调研时提议海门镇应努力创造条件,创建一座渔业特色博物馆,使其成为具有海门特色文化活化石意义的展馆,更好地服务海门文化建设。
(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