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2011年工作回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12-01-29 Tag: 点击: 2


    2011年,我院在市文广新局及社团管理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同仁同心同德,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开展各项潮俗工艺美术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 推介一批工艺美术和民间艺人
    为提高潮俗工艺美术的知名度,我们积极撰写稿件,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推介潮俗工艺美术,共发表稿35篇,其中郑文豪的《潮阳三瑰宝》发表于《广东文艺研究》。与此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地在报刊展示我院艺友的风采,先后受推介的艺友有胡少平、魏惠君、许遵英、郑少燕、马嘉忆等人。11月17-19日,我们还接待了香港潮商卫视台前来拍摄魏惠君、马嘉忆等艺友的剪纸专题。

二. 策划一场较有影响的书画笔会
    中秋节前夕,我院经精心策划,联合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潮阳和平大峰风景区举行“迎中秋.扬潮俗”书画笔会,来自广西、福建及大潮汕的数十名艺友参加了活动,期间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赠送书画作品一百多件。随后,我们还在《潮阳民艺》报出版宣传专版。这次活动参与面广,影响大,有力地促进了潮俗工艺美术的交流和提高。

三.举行一次潮俗工艺美术图片展
    为庆祝2012年元旦,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响应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号召,元旦前夕,我们潮阳东山风景区“邮亭”,举行一次潮俗工艺美术图片展,共展出图片200多幅,吸引上万群众前来观看,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创设一个潮俗工艺美术新浪博客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11月中旬,我们在新浪网创设一个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博客,并及时上传相关稿件,先后上传文章及图片近百件,内容受到网友的好评。另外,还争取“潮阳民艺网”站的支持,在其网站上传我院动态消息及工艺美术文章50多篇。

五.协助一批艺友申报非遗传承人
    我院的魏惠君、许遵英、郑少燕等人,均有工艺美术师职称,其中魏惠君、许遵英还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适逢下半年有机会,因而我们协助和鼓励她们,继续向上一级申报,其中魏惠君、许遵英申报为国级非遗传承人,郑少燕申报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六.设立一项“工艺采风行”活动
    为了开拓视野,增加见识,促进交流,我们设立一项“工艺采风行”活动。一年来共组织了三次采风活动,先后赴浙江、福建、惠州等地采风。尤其是院长胡少平,他所到之处,便对可供学习的景点工艺细部,进行拍照片,勾轮廓,作记录,并将各流派各时期的建筑风格互相比较,从中汲取经验,并传授给艺友。

七.尝试一套激励开展创作研究机制
    我们通过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然后在院内成员中尝试一套激励开展创作研究机制,因而大大提高了艺友们的积极性,今年共有4位成员获得10项奖励。副院长马东涛就获4次奖,其中一项是被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北京九州国粹艺术院等四单位评为“国粹创作一等奖”。
   
八.出现一批艺友在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

    我院成员中,都是在工艺美术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人物。一年来,他们都在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如身为古建筑师的胡少平,不但在国内有影响,而且多次被请去澳大利亚等国家承建仿古建筑,因而报刊誉其为“走出国门的古建筑师”。常务理事王鉴彬,一年来也应邀为单位和个人绘制建筑物效果图上百份。常务理事马嘉忆,五.一节开始,还被省博物馆聘剪纸师,常年为游客作剪纸演示。

 


    存在问题主要是经费不足,高精尖人才不多,从而影响了工艺美术工作的发展步伐。

 


                      秘书处201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