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2013年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工作总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4-01-08 Tag: 点击: 2


    2013年,我院在市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及市社团管理部门指导下,全体艺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积极开展对潮俗工艺美术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等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获奖扬美名

    在广东省第十二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中,艺友郑少燕获美术铜奖。
    由广东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艺友萧焕明的金漆画《郭子仪拜寿》、《竹林七贤》分别获金奖和银奖;许遵英的剪纸《岁岁平安》获金奖;魏惠君的剪纸《潮风雅蕴》、郑少燕的剪纸《其乐融融》各获银奖。
    由汕头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2012年度汕头文艺奖评选活动年初揭晓,艺友萧焕铭创作的挂屏《李渊射屏结姻缘》获得精品奖。5月,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开展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活动中,他又获1金1银。
    由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汕头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保护历史建筑,留住汕头文脉”征文活动,副院长马东涛获二等奖。
    艺友马嘉忆的剪纸作品《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参加由中国设计师协会(CDA)与成都蓉城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创意设计年鉴》大型征稿活动,评定为银奖作品。

活动有声色

    由深圳市潮汕商会、香港潮商卫视连袂巨献的“首届全球潮人春节文艺晚会”于1月12日晚,在深圳市福田香蜜湖“紫荊会”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常务理事、省级非遗传承人魏惠君应邀出席是次晚会,并作现场剪纸演示。
   《大过蛇年——许遵英、郭莽园的剪纸绘画展》于1月27日至2月27日,在广州市水墨村展出。许遵英和郭莽园祖籍均为潮阳铜盂,前者是我院常务理事、省级非遗传承人,后者是潮汕著名书画家。
    春节期间,联合有关单位在潮阳文光公园内举办“郭健生山水画图片展”、“潮阳区文艺活动图片展”、“潮舞银蛇韵.阳昭幸福春”楹联展及剪纸演示等。
    3月16日,组织部分艺友到惠来的葵潭世铿院、东港林氏家祠,以及普宁的德安里等地参观。
    常务理事许遵英,经有关部门安排,随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率领的广东省“广东周”活动代表团,于5月21日至29日赴访乌克兰基辅州、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开展友城交往活动。期间许遵英一套剪纸作品《梅兰菊竹》还被白俄罗斯大使馆收藏。
    为了庆祝第八个文化遗产日,6月8日,组织部分艺友到潮州市参观了博物馆、淡浮院、韩文公祠、广济桥、许驸马府、开元寺等有代表性文化遗产。
    9月15日,铜盂镇河陇村古迹峰仙岩举行修建竣工典礼,部分艺友应邀参加典礼仪式。
    10月5日,组织部分艺友到揭西棉湖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11月23日,接待莅潮艺术交流的北京华夏诗联书画院院长王庆新先生。
    12月1日,组织部分艺友到惠来县惠城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12月13至17日,常务理事郑少燕偕艺友在广东画院展厅举办《五福会》——郑少洲、郑少文、郑少雄、郑少钦、郑少燕作品展。随后又至佛山、潮南等地继续展出。

荣誉显实力

    院长胡少平设计并承建了江苏、浙江、广东多处仿古建筑,以及潮阳的民间艺术三瑰宝纪念馆,受到专家和学者的好评。
    首届汕头市工艺美术大师10名人选经公示后确定,我院夺得2名,分别是漆画大师萧焕铭,剪纸大师许遵英。
    由中国楹联学会编辑出版的《当代楹联家大观》,副院长马东涛的楹联作品入编该书。这部大典是建国以来录编人数最多、容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部大型工具书。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编,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我院的魏惠君、马嘉忆、许遵英、郑少燕马东涛等8位艺友的传略入编《大辞典》,马嘉忆、许遵英、郑少燕等艺友剪纸作品入编《选粹》。
    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分别为艺友萧焕铭、许遵英等艺人拍摄艺术专题。
    副院长马东涛获汕头市对台宣传先进个人称号。

刊发出成果

    由我院编辑,院长胡少平任编委主任,副院长马东涛(际云)主编的灯谜专著《文心雕虎》,由副院长马东涛(际云)主编的《黄财文灯谜选》,先后由南方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
    常务理事马嘉忆的《2014马嘉忆作品(剪纸)》台历,由南方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
    10月份,协助潮阳民间艺术单位出版民间艺术专栏5个。
    秘书长郑文豪的研究文章发表于多家省市级报刊。此外,据不完成统计,2013年我院艺友在各类媒体上刊发的美术作品及各类研究文章上百件。

存在问题

    经费不足,制约着艺术活动的发展。
    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不多。

                                         201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