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石狮采风听故事 青丝搓成风筝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金水楼 时间:2015-12-11 Tag: 点击: 2

    秋高气爽,正是采风好时节。10月30日至11月1日,我会组团赴福建采风,先后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成功墓、姑嫂塔、六胜塔,以及虎岫禅寺、六也亭、五店市、朝天寺、八仙山公园等景点。
    其中郑成功墓在南安县水头镇复船山麓,墓因主人系明末清初反抗荷兰侵略、收复和开发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而扬名。六胜塔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元代建筑物,在历史上起着海上航标的作用。虎岫禅寺座落于石狮宝盖山东麓,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迄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历史,其摩崖石刻被福建省公布为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六也亭位于石狮市永宁镇后杆柄村,亭名取自四书之《中庸》的“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之意。上个世纪初,有个叫杨邦梭的人带领堂兄弟十七人到菲律宾谋生,发迹后回到老家建造了这所大宅院。当地人把它叫做“九十九间”,可见规模之大,房屋之多。迈进这道门槛,就如迈进了一段历史。
    然而,最有气势的是座落于石狮宝盖山的姑嫂塔。它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背靠泉州湾,面临台湾海峡,有关锁水口、镇守东南的气势。南宋时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对外贸易十分繁荣,与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生意往来,塔成为了当时海上行船的航标。
    姑嫂塔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传说在很早以前,宝盖山下有一户农家,父母过世后,兄妹两相依为命。后来阿兄娶了贤惠妻子,一家三人虽然生活清苦,却也没有缺少欢乐。有一年大旱,五谷无收,无法谋生。阿兄只好跟着同乡到南洋去。阿兄去了南洋,几年没有寄来一封信,让姑嫂两人牵肠挂肚。姑嫂两人经常登上宝盖山顶,对着大海看啊看,可是每次都没看到阿兄的归帆。为了能看得更远的大海,她们扛来石头,堆迭成为一个高高的站台。可是一年过了又一年,阿兄还是没有回来。
    有一天,姑嫂俩看到孩子们在放风筝,就想到写封信绑在风筝上,让风筝飘到南洋去。可是风筝绳索哪里找呢?姑嫂俩就剪下自己长长的头发搓成绳子。风筝上的家信终于被番客们捡到,辗转传到阿兄的手里。原来阿兄找不到好出路,没有脸面给家里写信。他读完姑嫂俩这血泪写成的家信,悲痛大哭,就急急忙忙收拾行装,赶回故乡。
    这日,姑嫂两人又登上宝盖山顶的站台,眺望归帆。眼看亲人相聚就在眼前了,忽然狂风大作,海浪滔天,船翻沉海底。姑嫂眼睁睁看着亲人葬身大海,惨哭几声,相抱跳崖自尽。后来,乡亲们为了纪念这对姑嫂,就在迭石堆台的地方,建了一座姑嫂塔。听完导游的讲述,我们对这段传说唏嘘不已,可以说,它是侨乡人民移民海外的历史见证,又是人间最深沉感情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