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学会介绍>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二OO八年工作回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2008年,是潮阳民间文艺界开拓进取的一年,是谱写新篇章的一年,是民间文艺蓬勃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尤其是区文广新局的直接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和谐民间文艺这个主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积极开展民间艺术活动,提高学会的凝聚力和会员的向心力。
  今年来,学会班子同心同德,任劳任怨,努力创造条件,开展了一系列的民间艺术活动,从而提高了学会的凝聚力和会员的向心力。
  一是举行2007年年终总结大会。时值辞旧迎新之际,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年终总结暨庆祝东信文艺协会成立三周年大会,在城区北门明华花园华信大厦三楼隆重举行。汕头民间文艺家协会主要领导杨群勇、鄞镇凯、纪汉裕,潮阳宣传文化部门领导陈振通、陈震等出席会议。潮南民间艺术研究会领导及我会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顾问等代表和东信文艺协会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会议。郭亨渠会长在会上作2007年工作报告。会后,到会人员观看了东信文艺协会演奏的潮阳笛套音乐获金奖曲目。
  二是开展艺术交流活动。4月1日,在会长郭亨渠的带领下,我会组织近10名代表,前往谷饶镇“岭东翰墨轩”参加中国当代实力画家包少茂西部山水作品展的开幕仪式,并与画家及当地民间艺人开展艺术交流。
  三是举行庆祝全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三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6月14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我会在和平大峰风景区会议厅,举行庆祝全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三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这个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研讨会”主要是研讨有关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的议题。学会共有40多人参加会议。区文广新局有关领导及潮南民间艺术研究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四是举行纪念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书画笔会。6月14日,继庆祝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之当天下午,我会部分艺友在大峰风景区书画厅举行纪念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书画笔会,共创作作品数十幅。
  五是组织参加迎奥运书画展开幕仪式。6月21日,由汕头中华书画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庆祝北京奥运会中华书画展”在汕头市龙湖翰苑展厅举行,我会应邀组织了10多位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六是协办中秋节赏仙会活动。由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东信文艺协会及我会协办的中秋节潮阳笛套音乐、潮州音乐赏仙会于农历八月十七至十八日(9月16日至17日)一连两晚在城区明华花园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潮州、汕头、澄海、揭阳、普宁、峡山以及潮阳区的贵屿、西胪、桑田、棉北后溪等十几个潮乐团体和揭阳、澄海、潮阳等地潮剧演员同台献艺,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
  七是启动“民间艺术潮汕行”活动仪式。10月16日,我会在潮阳名胜古迹东岩启动“民间艺术潮汕行”活动仪式。出席仪式的有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林俊聪和区宣传文化部门领导陈振通等。我会20多名代表参加启动仪式。这项活动旨在开拓我会民间艺术工作者的视野,挖掘和整合潮阳以至潮汕的民间艺术资源,进一步弘扬潮汕特别是大潮阳的优秀民间艺术,展示大潮阳深厚的文化积淀,提升潮阳的文化品位,构筑和谐民间文艺。
  八是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书画笔会暨“民间艺术潮汕行”第二次活动。12月13日,我会在和平镇五和居委玉华小学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书画笔会暨“民间艺术潮汕行”第二次活动。20多名艺友参加了这次活动。期间,学会秘书长马东涛捐书100本,让学会名誉副会长卓锦奎代表学会赠与玉华小学。
  九是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采风活动。5月份和11月份先后二次组织部分艺友,配合区文联和区文化馆到韶关南华寺、丹霞山、惠州罗浮山进行采风活动,同时观看了广东省民间艺术展。
  十是邀请新闻单位记者前来采写潮阳民间艺人。今年先后采写了民间木雕艺人马烈民、朱文杰及民间建筑和平灵华寺、下宫天后庙、谷饶朝阳阁等专题文章在《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报》等报刊发表。
  十一是积极推荐优秀民间艺人参加上级协会。今年来,经我会秘书处推荐,先后有马南舟、陈明照、朱文杰、马烈民、许遵英、李文珊、张若虹、陈绵娜、翁扬子等人被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学会吸收为会员。
  二、克服经费紧张的困难,努力编印会刊和编辑特刊。
  今年来,学会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发动会员及社会其他民间艺人积极写稿和提供资料,共出版会刊7期,其中12版的彩色特刊1期,刊登各类稿件约260件。7期会刊中,有推介民间艺人的专题文章18篇,专版11版,民间艺术理论研究文章23篇,还有一批消息、特写、摄影、书法、美术、篆刻、散文、对联、民间故事、地方掌故等等不同类型的稿件,这些稿件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一组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的研讨文章,更是对推动潮阳民间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我们还着手编辑我会的特刊《民艺之花》,该书主要介绍我会常务理事以上的民间艺人,以及我会自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目前,该书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书名已请名誉会长郑开德先生题写,拟在新年争取筹集资金编印完成。
  三、鼓励艺友积极参与民间艺术活动,从而取得丰硕成果。
  为了充分调动我会全体同仁投身民间艺术整理、研究的积极性,我们采取多种方法多种渠道的方式,鼓励艺友们不断开拓进取,更新观念,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努力开展或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民间艺术活动,从而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因会员范围比较广泛,这里列取的仅是部分收集得到的信息。
  一是副秘书长马南舟被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二是潮阳后溪醒狮队应邀参与“汕头与全国联动·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其表演博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
  三是棉北后溪于2月12日举行妈祖文化大巡游活动。游行队伍一共巡游了后溪的17个社头,历时近12小时。本次活动通过纪念妈祖,弘扬了民族精神,教育了子孙后代。
  四是汕头市曲艺家协会于5月8日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我会副会长陈创义、杨汉泉分别被聘为顾问及当选为理事。
  五是副会长陈创义创作的新编历史潮剧《萧瑞蒙巡按贵州》荣获广东省剧协、广东潮剧发展基金会举办的首届剧本征集入围奖。
  六是清明节期间,谷饶镇举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活动,是次活动共有16列文艺游行队伍,规模壮观,人流如潮,我会有多名艺友参与了这次活动。
  七是3月16日,在我会理事郑镇金等倡导下,潮阳城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张巡、许远双忠圣王的文艺游行活动。活动队伍人数近5000人,城区有多支英歌队、笛套音乐队、醒狮队参与了这次活动。
  八是副会长林升民被省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九是秘书长马东涛的旧体诗《贺党十七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获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举办的“党魂耀中华”征文一等奖,还有五副对联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等单位举办的“2008中国奥运冠军题赠嵌名活动”优秀奖。
  十是“南风韵”全国剪纸大赛于6月11日在福建泰宁举行,我会有6位剪纸艺人参与这次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郑少燕获金剪刀奖,许遵英、陈绵娜获银奖,魏惠君、陈小燕获铜奖,刘文玲获优秀奖。
  十一是我会有多名剪纸艺人在“第四届(中国·宁夏)国际剪纸艺术展”上获殊荣,其中陈绵娜获金奖,魏惠君获银奖,郑琼华获铜奖,郑少燕、许遵英、陈小燕、刘文玲、洪璇如、连少如获优秀奖。
  十二是由常务理事马文豪策划、秘书长马东涛任主编、副秘书长马南舟任副主编的《下宫妈祖庙风采》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该书由省民协副主席杨群勇题签书名,《汕头特区晚报》对此作了报道。
  十三是艺友周文广的艺文集《闲居吟》和陈燕娟的艺文集《真水无香》均由书艺出版社出版,并均由会长郭亨渠作序。
  十四是名誉副会长吴霞被北京国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聘为文物鉴定部副主任。
  十五是在“北京2008年迎奥运剪纸大展”中,我会剪纸艺人魏惠君获金奖,许遵英、陈绵娜获银奖。
  十六是剪纸艺人陈小燕的剪纸作品被中国长城艺术交流中心出版发行的“潮语歌”VCD碟片选为背景图,流传广泛。此外,陈小燕还有多幅作品被汕头剧协特刊选为插图。
  十七是顾问黄竹笋的书法作品先后获省、市法院系统书画摄影比赛优秀奖和一等奖。
  十八是艺友范进乐、马南舟、黄竹笋的书法作品入选第二届广东省新人新作书法展。
  十九是会长郭亨渠的一篇文章获《汕头日报》等单位举办的“盛世话当年”征文三等奖,还有数十篇文章发表于海内外各级报刊。
  二十是顾问林立言等一批艺友被国家和省确定为“潮阳三瑰宝”传承人。
  二十一是一批艺友的文章在各级报刊发表或被收入专著,如陈世英、张应浩、蔡金才、陈纯丰、陈明照、张堡生、张利雄、刘锡标、陈景明、林湘雄等艺友,先后发表各类作品共约150篇。
  二十二是有一批书画篆刻作者和民间艺人,如郑开德、郑盛名、黄斯毅、林仲伟、林荣坤、吴灶兴、肖作雄、戴开武、姚有凯、郭慎学、郑天寿、范进乐、陈振岳、马学渊、黄德文等等,这些人有的是作品参加各级书画展,有的是参加各类文艺汇演,有的是作品在各级报刊发表,有的是报刊或电视台有专题文章或节目介绍他们的事迹。
  二十三是顾问刘启本出版了大型国画选集及举办书画展。
  二十四是常务理事陈里被选为汕头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二十五是顾问郑会侠被《中国老区建设》杂志评选为“优秀评刊员”,并被广东省《源流》杂志聘为“特约编辑”和“特约记者”,同时还有数十篇文章发表各级报刊。
  二十六是在“颂中华迎奥运西凤杯书画展”中,有马南舟等多名艺友被评为优秀奖。
  四、积极协助主管部门开展社会文化活动,拓展民间艺术工作的新局面。
  我会的直接主管部门是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只要主管部门开展社会文化活动或接待上级领导前来民间艺术调研,我们均积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并采写报道在会刊发表。
  一是2008年春节,协助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等单位举办“春满潮阳”迎春文艺联欢活动。
  二是4月24日,协助做好区人大常委会考察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的资料汇报工作。
  三是6月29日,协助推选区小哈佛幼儿园教师舞蹈队参加“2008年汕头市群众音乐舞蹈花会”。期间该舞蹈队表演的舞蹈《闹热大巡游》获是次花会银奖。
  四是10月13日,协助做好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调研组莅潮阳调研的相关工作。
  五是11月10日,协助做好省文化厅方健宏副厅长莅潮调研文化建设情况的相关工作。
  六是12月11日,积极配合做好“春风颂”潮阳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艺晚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及当晚的演出工作,结束后还整理资料在会刊出版两版专版。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费困难,影响民间艺术工作向纵深拓宽。
  二是会员分散,联系困难,未能及时掌握会员信息。
  三是缺乏独立会址,不利于艺友的工作联系。
  四是有影响的民间艺术拳头产品不多。
  五是不少会员由于为了生活,缺乏对民间艺术进行专心致志的发掘、研究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