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学会介绍>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二零一零年工作回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2-17 Tag: 点击: 2

    一年来,我会在区文广新局及社团管理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同仁同心同德,围绕“打造文化强区、建设幸福潮阳”这个中心任务,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克服了资金紧缺种种困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 推介一批民间艺人
    为展示民间艺人的风采,提高潮阳民间艺术的知名度,我们积极撰写稿件,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推介我会一批民间艺人,先后受推介的艺人有林仲伟、郑宗耀、马南舟、郑琼华、马烈民、陈俊鸿、黄春亮等20多人。同时,还积极配合广东电视台、汕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采访宣传,采访内容涉及民间艺术的诸多方面,其中魏惠君、许遵英、陈小燕介绍剪纸,张应浩介绍谷饶祭社,郑镇金、马东涛介绍棉城双忠巡游,杨卫、蔡灿加介绍后溪妈祖文化,郭亨渠、朱文杰介绍潮阳木雕,陈创义介绍地方文史,陈景明介绍进步电影先驱蔡楚生等等。

二. 做好二件常规工作
    一方面,我们精心编印会刊《潮阳民艺》,一年来期,共编印12期,其中4版专版,共发表各类稿件约500条;另一方面,我们认真经营管理“潮阳民艺网”,今年共上传稿件约600条,使其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由于我们努力做好这二件常规工作,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潮阳民间艺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 组织三次外事活动
    一是组织潮阳30余名艺友参加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德华民俗风情园举行迎新春团拜会,秘书长马东涛还在会上介绍过去一年的工作及新一年的工作打算,市民协领导对我会所做的工作予以赞赏和肯定。二是组织7名谜友参加3月1日在汕头鮀浦举行的第五届大潮汕(汕头)迎春谜会。三是利用国庆节放假期间,组织数名艺友前往河源、惠州等地采风。通过此类活动,既增进交流,又开拓视野,更加有效地促进艺友创作的积极性。

四. 配合四项中心工作
    我会的主管部门是区文广新局,服务局的中心工作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情。今年我们配合的中心工作主要有四项:一是认真配合做好“祝福潮阳”——2010年迎春综艺活动的组织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了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二是7月28至8月1日,潮阳剪纸参加上海世博会“广东周”文艺展演,这是潮阳剪纸迄今为止参展规格最高的一次,也是潮阳剪纸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个国际平台,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现其艺术魅力,发扬光大的一次盛会,我会常务理事魏惠君、许遵英在现场作演示,受到了汪洋等领导的赞赏。三是积极配合做好“打造文化强区、建设幸福潮阳”的相关宣传报导工作,先后在各级报刊刊发稿件40多篇。四是配合做好12月份在汕头市举行的“山洽会”非遗项目展示工作,我会有10余名艺友配合了是次活动,汪洋、黄华华、李锋等省、市领导视察“山洽会”展馆时,还特地看望潮阳艺友,并与艺友们合影。

五. 出版五本民艺集子
    一是与区文广新局合编的《灯谜弘三宝》,二是学会主编的《潮阳民艺人物谱》,三是陈创义著述的《史说潮阳》,四是马东涛、郑镇金编著的《潮阳双忠民俗》,五是陈小燕的《陈小燕剪纸作品集》。这些专集的问世,充分显示了我会艺人的实力,同时扩大了我会的影响力。

六. 开展六场艺事活动
    一是正月初三晚举办了“文化遗产”专题灯谜会猜。二是正月初五举办了贺新春书画笔会活动。
三是6月1日组织部分艺友到金灶镇参加“杨梅节”,这次活动也是我会的“民间艺术潮汕行”第五次活动 。四是6月12日,举办庆祝全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五届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研讨会,学会的50多位艺友参加会议。五是6月23日,在金堡中学举办了纪念 “6·26国际禁毒日”书画笔会,通过书画家与学生互动的形式,让学生认识毒品危害性,书画家与学生们互动共挥毫书写了书画作品近200件。六是举办“庆中秋迎国庆” 谜会两场,共创作灯谜约700条供群众猜射。

七. 参与七起民艺活动
    我会的艺友遍布区内各地,不少人成为当地民艺活动的组织者或倡导者。今年我会艺友参与的民艺活动主要有七起:一是3月27日,潮阳城区举行了大型的双忠圣王巡游活动,共有英歌舞、笛套音乐等约30支队伍,近万人参加了这次大型文艺游行,我会理事郑镇金便是这次活动的总指挥。二是4月2日至4日,潮阳后溪妈祖宫理事会组团赴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举行祭祀活动,共有233人参加,其中英歌队员约50人,我会理事杨卫便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三是7月5日,棉北街道后溪片区举行第五十九届龙舟赛,共有8艘龙舟分两批进行比赛,我会骨干杨卫、林松便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四是9月24至25日晚,潮阳区连续两晚在城区举办潮阳笛套、潮乐、潮曲联欢赏仙会,我会名誉会长陈桂州便是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并独力承担全部经费。五是10月6日,金浦街道梅花潮乐社举行成立揭牌仪式,并举行演奏活动,我会顾问林立言及10多位艺友便参与这次活动。六是11月8-9日晚,潮阳潮剧团在汕头市艺都大剧院举行连续两晚的“潮剧进市区”专场演出活动,我会常务理事陈里便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七是10月21日上午,潮阳后溪英歌队参与第16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汕头站)起跑仪式,我会常务理事林松便是这次活动的领头人。

八. 获得八种特殊荣誉
    今年来,艺友们经过不懈地努力,获得了诸多荣誉,据掌握的资料,比较有影响力的有八种:一是3月12日,汕头市公布了第一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有12名民间艺人列入该名单,其中潮阳笛套音乐有林立言、陈桂洲、林良丰,潮阳英歌舞有杨卫、杨汉泉、林忠诚(林松),潮阳剪纸有魏惠君、许遵英、陈雁淑、陈秀明,贵屿街路棚有陈民、陈汉昭。二是我会顾问林湘雄正月初八偕同艺友于汕头举行五人书画联展,受到行家好评。三是我会常务副会长马东涛的诗联获“魅力世博会”中华国粹(诗词楹联)题赠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奖。四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青少年德育读本编辑工作委员会编辑出版的青少年德育读本《红烛——我用今生爱明天》,我会顾问陈景明撰写的四篇人物特写全部入选该书并获奖。五是我会顾问郑会侠被《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社授予优秀评刊员称号,同时被省《源流》杂志社聘为记者。六是多名剪纸艺人作品参加各项展览并获奖,其中六月份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国剪纸艺术展”,魏惠君的《家乡三瑰宝》、郑少燕的《巧秀春华》、许遵英的《和谐》获二等奖,陈秀明的《年年有余》三等奖;八月份的“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魏惠君的《繁荣昌盛》、许遵英的《潮之韵•游行》铜奖;十月份的“颛桥杯”全国邀请剪纸展,魏惠君的《和鸣》获优秀奖,《吉祥如意》、《平安幸福》同时被收藏;十二月份,魏惠君的《家乡三瑰宝》、郑少燕的《三宝献瑞》入选“汕头市青年美术大展”,魏惠君还应邀出席“第六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同时取得工艺美术师中级职称。七是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黄辉孝艺术人生”座谈会上,我会代表分发的《灯谜弘三宝》一书,获潮汕谜界代表高度好评。八是经市、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办公会议审核批准,我会常务副会长马东涛、常务理事魏惠君于11月24日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另外,12月15日,经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常务理事林忠诚(林松)成为省协会会员。

    存在主要问题是经费不足,从而影响了民艺工作的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