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学会介绍>

回眸2014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学会秘书处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2014年,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区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及区社团管理部门指导下,全体艺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努力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弘扬正能量,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同时围绕地方党政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对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等工作,从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获奖

    许遵英剪纸作品《爱》获广东省女职工“巧手女工”绘梦南粤手工作品展一等奖;《花甲重周,八仙庆寿》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韩文公冻雪》获第五届“教场坪能源杯”中国剪纸戏曲剪纸大赛金奖;《白蛇传》荣获“白蛇传说”全国剪纸邀请赛优秀奖;获汕头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优秀作品奖;汕头市首届“优秀人才奖”技能大奖。
    魏惠君剪纸作品《礼尚往来》获文博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剪纸传情》获美丽中国梦——中国剪纸艺术精品江苏邀请展金奖;《和谐家园》获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昭君出塞》获中国剪纸戏曲大赛银奖。
    郑少燕获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银奖;在中国·天津“西岸”剪纸艺术节中,指导的四名学生获优秀奖,其本人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美丽中国梦”全国校园剪纸邀请赛中,辅导的四名学生获得2银1铜和1优秀奖;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陈彦淑获汕头市首届“优秀人才奖”技能大奖;获第十届中国国际文博会金奖。
    陈小燕获汕头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第三届全国儿童剪纸大赛“优秀奖”指导奖。
    连少如剪纸作品《富强梦》获“美丽中国梦——中国剪纸艺术精品江苏邀请展”铜奖;《水漫金山寺》获第五届“教师坪能源杯”中国戏曲剪纸大赛铜奖。
    连映君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郑琼华获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精品奖;剪纸作品《赛龙夺锦》获广东省女职工“巧手女工,绘梦南粤”手工艺作品展特等奖。
    陈绵娜获“美丽中国梦”全国校园剪纸邀请赛优秀园丁奖和优秀论文奖,还有一名学生获铜奖。
    刘丽娜剪纸作品《团团圆圆》获中国·天津“西岸”剪纸艺术节优秀奖。
    林财勋书法作品《千字文》,获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等四家权威单位主办的2014年广东省“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书画创作活动二等奖,并入选《获奖作品集》。
    黄春亮的书法作品参加“金融人·岭南情·中国梦”---广东省金融系统庆祝建国65周年书法、美术、摄影、文学作品大赛活动,获一等奖。
    萧焕明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张元城诗作《七律·甲午端阳说梦》获广东省“中国梦·我的梦”主题诗词创作大奖赛传统诗词文赋类一等奖。

 

活动

    学会联合河溪供电所等单位,在河溪镇南田村举办“嘉言歌盛世,骏马贺新年”送春联活动。
    许遵英到香港参加康文署举办的“甲午年元宵灯会”活动;把剪纸作品《潮韵》捐赠与潮阳区博物馆。
    陈小燕在潮州淡浮院举办《陈小燕剪纸》个人展览;首届潮汕民俗文化展示周期间,在汕头中山公园作剪纸演示;应蓝天义工邀请到南澳县青澳义教潮阳剪纸;参加潮阳、潮南两区举行的剪纸下乡惠民活动;参加在沟南许地举行的剪纸文化大讲堂活动;参加国际公益汕头大学(AIESEC)携手跨国剪纸交流活动;成立“陈小燕剪纸艺术中心”;参加网络潮人对话剪纸历程,汕头创业帮访谈剪纸如何商业化活动;在汕头市联泰地产举行个人作品展;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作现场剪纸演示;学生刘家敏上《星光大道》展示潮阳剪纸才艺;第六届潮汕会上,应邀在珠海横琴作现场剪纸演示;应湖北卫视邀请,到北京录制《谁是我家人》,现场演示潮阳剪纸。
    魏惠君协助南方电视台《探索.传承》栏目组莅潮拍摄广东省非物质项目《潮阳剪纸》电视纪录片。
    学会在文光公园内举办“同心圆梦”等民间艺术图片展八场次。
    在潮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惠州龙门四十五周年联谊活动大会上,现为省级非遗传承人的老知青吴礼和,不但自己上台演奏笛套音乐,而且带去他授艺的潮阳棉田少年笛套音乐队进行献艺,让当地人感受到潮阳笛套音乐古朴幽雅的韵味。
    郑少燕等五位潮汕艺术家组成的“潮汕五少”作品联展,在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宝荣通美术馆举办。
    学会名誉会长张应浩倡导成立赤寮历史文化促进会。
    第九个中国的“文化遗产日”前夕,学会联合潮阳赤寮历史文化促进会,在谷饶镇举行庆祝活动,并结合“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这个主题,对文化遗产进行研讨。接着参观了真君古庙、赤寮张氏大宗祠、宋大元帅墓园等文物景点,让大家对文化遗产进行零距离接触和感受。随后又用书画笔会形式,讴歌潮阳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林仲伟在省文联艺术馆二楼展览厅举行《林仲伟诗书画印展》,并举办了“林仲伟诗书画印作品研讨会”。
    张元城、陈振通、郭亨渠、马东涛等参加主题为“热爱自然,尊重生命——潮阳新年新生活”的放生活动。
    学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第十三次活动,艺友们先后参观了海门和睦文化活动中心,及莲花峰风景区内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遗迹、“海门万人塚”等景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学会先后四次组织艺友到惠州、福建泰宁、江西和梅州与平远、福建漳州等地采风。
    民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文毫,组织500多名妈祖信众,赴福建湄洲谒拜妈祖,并带去两支英歌队、一支潮乐队和一支礼生队,在祖庙前展演。同时,还组织大型的妈祖文艺巡游活动。
    民俗专业委员会主任郑镇金,倡导举行第四届双忠文化节,并进行大型的民间艺术巡游。
    学会在文光公园内的《文光塔艺廊》举行两期有奖楹联、灯谜征答活动,活动得到“潮阳开元民俗喜庆中心”和“潮阳文光花仙子绿色植物制品厂”的支持。
    理事杨卫倡导举行后溪第二届妈祖文化节,分别在后溪境内和潮阳城区举办文艺巡游活动。巡游队伍由男英歌队、女英歌队、醒狮队、武术队、标旗队、花灯队、炮囊队、神仪队等组成,约1500人,规模雄伟壮观。
    常务理事林松率领的后溪英歌队,多次上省、市参加表演。
    学会组织潮阳海门和睦笛套音乐队、标旗锣鼓队、英歌队,和平旱地龙舟队,棉北后溪英歌队赴汕头中山公园,参加首届潮汕民俗文化展示周表演,郑人豪市长观看海门文艺队伍时,还特地竖起双拇指以示赞赏。
    学会海门分会成立。其中名誉会长杨坤松,会长林松波,副会长曾庆初、郑志开、林延武,秘书长林荣展。
    名誉会长陈桂洲任会长的东信文艺协会,多次开展有影响的文艺活动。

 

荣誉

    许遵英先后获潮阳区“第一批优秀拔尖人才”、汕头市“技术能手”和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以及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
    郭亨渠、马东涛被评为汕头市对台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陈桂洲、林仲伟、马东涛、陈小燕等出席汕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
    陈宋琪被公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英歌舞)代表性传承人。
    郑梦霓(魏惠君之女)获首届中华文化小姐全球大赛广东总决赛冠军。
    陈小燕被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汕头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聘为世界旅游小姐广东潮汕赛区评委;被聘为第四届中国少儿“智云杯”汕头赛区评委。
    郑应豪获得国家人力资源部颁发的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证书。
    马东涛等数十艺友出席市文联和市民协主办的两次迎春座谈会。
    萧焕明金漆画《李白退番》被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收藏。
    北京潮人联谊会副会长、北京潮人商会常务副会长、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名誉会长、高级经济师陈式宽教授等乡贤莅潮观光,区委书记陈新造表示欢迎,并介绍潮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我会牵头组织“潮阳三瑰宝”等六个项目参加首届潮汕民俗文化展示周,社会影响良好,受到首届潮汕民俗文化展示周组委会表彰。
    中央、省、市、区各级电视台,分别为陈俊洪、萧焕铭、马烈民、许遵英、魏惠君、陈小燕等艺人拍摄艺术专题十多场次。

 

出版

    学会出版会刊《潮阳民艺》6期,刊发稿件约260件,其中较有影响的专版4个。联合有关单位,在文光公园内出版民间艺术专栏,共编制8期。
    许遵英论文《潮阳民间剪纸的传承实践及发展创新》与《潮阳民间剪纸供品花特色探源》发表于《广东工艺美术》。
    郑琼华5幅剪纸作品及个人简介入编《走近艺术大师》,并上传于中国文化信息网。 
    魏惠君论文《民间剪纸艺术的美术意象结构审美》与《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美学表现》发表于《广东工艺美术》。
    马东涛主编潮俗丛书系列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
    林仲伟的《林仲伟诗书画印》由金雕文化出版社出版。
    由中国楹联学会编、蓝天出版社出版的《当代楹联家大观》面世,马东涛、马添俊、张木钦、郑生、林仲伟、林湘雄、周文广等联家的个人简介及联作入编该书。
    周文广的文集《碧水东流》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
    据不完成统计,2014年艺友在各类媒体上刊发稿件近420件。此外,配合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进行各项文艺宣传近百次。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秘书处
                                                                                             2015.03.12


上一篇:回眸2013年
下一篇:回眸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