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古雪岩中观妙景 红场镇里仰先贤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2-04-21 Tag: 点击: 2

我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 ”第26、27次活动

 

    3月27日和4月1日,我会分别举行了“民间艺术潮汕行 ”第26、27次活动。
    第26次活动地点是名胜古迹“古雪岩”。古雪岩位于潮阳区西胪镇波美村,它依山而筑,峰上青石垒垒,洞中有洞,古木遮荫,胜景迭现。据资料记载,古雪岩始建立于宋朝,元朝继续扩建。明代进士、官拜浙江提学之潮阳人林大春少年时期,曾至此观赏。明朝时,乡贤黄用直重修,并作《古雪岩记》。现是潮阳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当我们来到古雪岩,只见此处由天然洞穴和人工建筑构成,怪石嶙峋,洞府天成。置身岩洞府内,山风习习, 似雪冷然,相传“古雪岩”之称源于此。其中还有不少幽洞,如耕布洞传说昔年有人在洞内织布,打锡洞则是有人在此打锡,有的岩洞里还有石眠床、石脚桶、石桌椅。
    古雪岩有诸多奇石,洞外的鹰、鼓两巨石,游客四两可破千斤,轻摇便能发响声,妙不可言。此外,还有木鱼石、莲花石、金星石……令人称奇。
    透过古雪岩,让我们窥视到了潮阳山水“天然去雕饰”的独特韵味。

 
    第27次活动地点是革命老区潮南红场镇。红场镇是一个革命老区镇,有着光荣的革命史。二战时期东江特委机关驻扎于此,革命家彭湃、徐向前、李富春、古大存、方方、邓发等先后在红场领导革命斗争,开辟了大南山革命根据地。
    我们主要参观了“红场公园”。公园所在地大溪坝村,是闽粤赣边区第一次党代会举办地。沿着大溪坝村溪边小径步入红场公园,沿路不仅有山泉汇成的清澈小溪,更有由红色历史和革命遗址串起的红色景观连廊,移步换景,我们观赏到了红歌谣朗读亭、识字运动观景平台、梅林地雷体验径、红军检阅台、红军立体雕塑、赤花剧社、苏区戏剧运动展墙等等,犹如翻阅一部生动的革命史书,可以追溯那段党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的革命岁月。
    最后,我们驻足于红场革命烈士纪念碑,向先烈们遥致崇高的敬意。
    这次红场行,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弥足珍贵,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潮阳民间艺术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