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我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第28、29次活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2-07-01 Tag: 点击: 2

    大潮阳颇有名气的古塔有好几座,如灵山舌镜塔、城区中心文光塔、金灶涵元塔、峡山祥符塔、海门晴波塔、东山聚圣塔等等,这些塔中,文光塔因位于城区中心,认识的人比较多,其它基本处于偏僻之处,参观过的人就相对比较少了。为了让更多艺友能够瞻仰大潮阳更多的古塔 ,弘扬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我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第28、29次活动,于4月24日和5月22日,分别到祥符塔、涵元塔采风。
    据资料记载,祥符塔始建于北宋宣和二年(1120),几经修毁。现塔为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明朝大理寺卿周光镐重修后保存下来的文物古迹。高21.06米,位处海拔83.8米的龟山之颠。传修塔掘塔基时得一古瓶,内藏铸有“祥符”二字的铜钱一枚,故名“祥符塔”。塔为砖石结构,塔基用石条平铺,塔身坚定牢固,塔座八面均有花岗岩石刻图案。塔第二层东面塔门上石匾有周光镐题书“祥符塔”三字。周光镐还有“鼎建祥符塔记”一文,专记重修古塔一事。远观祥符塔,它像一支苍老的巨笔,蘸抹云彩,倒写青天。它的雄姿,它的苍桑,它的传说,让人心生敬仰,让人浮想联翩,让人心驰神往。

  
    另据资料记载,涵元塔位于潮阳金灶境内,由明朝揭阳知县冯元飚倡建,始建于明天启七年(1627),建成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属砖石结构的八角楼阁式塔。塔坐东南向西北,高433米,空心、八面七层,内有螺旋形石阶可登塔顶,每层有门户通出塔廊。塔门刻有“涵元宝塔”四字。塔尖原有一铜质压顶,20世纪40年代中期遭雷击而残破。登塔顶可俯视榕江。塔南有石刻碑记5块,保存完好。可惜我们来到时,塔已破损多处,杂树丛生,令人唏嘘不已!(金水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