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艺坛焕彩人文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2-04-21 Tag: 点击: 2

“不忘初心,踔厉前行”书画剪纸笔会在潮阳民艺创作基地举办

 
    由汕头市归侨作联、潮阳区养生放生协会、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联合主办,联商共享服务平台及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汕头工作站承办的“不忘初心,踔厉前行”书画剪纸笔会,4月3日在潮阳民艺创作基地快通智能科创园举办。汕头市归侨作联副会长钟泳天、沈建华,秘书长陈舒腊;潮阳区养生放生协会会长周东炜;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常务副会长马东涛,副会长张朝阳等出席笔会现场。
    来自汕头、澄海、潮阳等地的艺术家们,现场各展技艺,创作了一批时代特色浓郁的作品。86岁高龄的钟泳天,虽然是以诗歌闻名于潮汕文坛,但他的书法也与他诗歌一样豪放浪漫,博得同行的阵阵喝彩声。澄海籍老画家陈柱国,依然宝刀未老,他擅长中国花鸟画,独创鲤鱼画新技法,其神仙鱼也令人啧啧称奇。以写清末进士潘龄皋书体见长的张朝阳,其书法肥而不肿,瘦而不枯,宽而不散,细而不弱,颇得潘体之神韵。潮阳艺坛伉俪董大宇和马飞璇,前者擅画,后者擅书,书画合璧,风采奕然。潮汕画坛崛起的新秀刘雄,民间有“刘雄鸡,飞过溪”、“刘雄鹤,人叫绝”之说,可见他画鸡画鹤都有独到之处,这在现场已得到证明。以潮汕灯笼制作见长的郑义,不但写得一手对联书法,而且宣纸书法也十分得心应手。退休干部陈木耀,却是性情中人,其书法铁划银沟,笔随心驰,挥洒自如。书画双修的林怡航,艺如其名,出手怡然自得,不急不躁,颇有大家风度,时有惊人之作,令人赞叹。同样是书画兼修,姚佑坚更偏向于工艺美术,他将高雅艺术引入寻常百姓家,又再把民间建筑彩绘融入宣纸,因而民俗风味浓郁。弹得一手好吉它的郑宏畅,其颜体书法已经锤炼了二十多年,看起来韵味十足,点赞者不少。剪纸艺术家郑少燕和姚棉坚,巧手弄红纸,金铰镂画图,一幅幅剪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观者叹为观止。
    这次活动,共创作了各类作品一百多幅,并送与前来观赏的书画爱好者。
    有感于这次有意义的活动,老诗人潘经义还作诗一首赞之:
    众友欢愉聚雅堂,相偕胜日沐春光。
    金刀剪处桃花放,彤管临池翰墨香。
    养正崇仁辉玉碧,爱心尚德播芬芳。
    艺坛焕彩人文跃,不改初衷共奋翔。
                     (际云/文  艺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