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传承基地展风采 后溪英歌显声名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剑言 时间:2012-10-07 Tag: 点击: 2

潮阳后溪被授予“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传承基地”

   9月28日,潮阳区举行广东省、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后溪英歌)揭牌仪式。潮阳区委书记陈新造,汕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郑鹤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池小玲,副区长陈纯浩,旅港潮籍作曲家、指挥家郭亨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董建伟,棉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予明,办事处主任赵钦彬,以及潮阳区、棉北街道各有关部门、村(居)负责人,来自各地的嘉宾、后溪十五社理事会全体理事、各社代表近600人出席庆典仪式。
    陈新造、郑鹤龄及池小玲、郭予明分别为省级、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揭牌。棉北后溪理事会会长杨卫在台上致欢迎词,郑鹤龄、陈纯浩、董建伟、郭予明等市、区、街道的领导分别讲话,对后溪英歌队被省、市列为英歌传承基地表示热烈祝贺。
    棉北后溪英歌队自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以来,作为潮阳中快板英歌的杰出代表,保留了传统英歌独有的特点与艺术魅力,活跃在棉北街道各类民俗活动中,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后溪英歌队的表演,融舞蹈、武术、戏剧于一体,表演中伴有强烈的锣鼓节奏,间有叱咤风云的吆喝声,配以刚劲、豪迈雄浑的舞步,场面恢宏,充满阳刚之气,从节奏的张力中带给人们审美的满足。多年来,后溪英歌队多次参加省、市各项民族民间艺术展演,应邀参加港、澳、马来西亚等地大型会演,登上中央电视台汇演比赛,均获得金奖、银牌、“人气第一”等殊荣。后溪理事长杨卫、后溪英歌队队长林松分别于2007年、2009年被援予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传承人”称号。多年来,后溪英歌队以其精湛的艺术、精彩的表演而受到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的广泛赞誉。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调研后溪英歌队时亲笔题词:“后溪英歌,源远流长,威震岭南,名扬四方。”更是盛赞有加。陈纯浩副区长在充分肯定后溪英歌队为弘扬潮阳英歌艺术作出贡献的同时,希望后溪英歌队再接再厉,为潮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上层楼,为繁荣潮阳文化事业,建设幸福美好潮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庆典活动中,后溪醒狮队、后溪笛套锣鼓队、后溪英歌队向领导和嘉宾作了汇报表演。(林剑言)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