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寄意笔端驱疫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20-02-27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艺友抗疫书画剪纸作品选

    今年春节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各级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级别响应,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社会各界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去。
    我们广大艺友积极响应广东省文联发起的“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的倡议,自觉履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以“抗疫情,传真情”为主题,积极创作了一批诗联书画剪纸灯谜作品,为书写人民、讴歌英雄、鼓舞斗志、温暖人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加油!
    纵观这批作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展示了艺术家们较高的创作能力和强烈的思想感情。如艺友林松波的《出征武汉》,便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据作者林松波介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位国人的心,作者当时是因为看到电视上一位女战士,在接到国家向武汉疫区集结的命令后,她与丈夫、女儿那种依依惜别的场景,然而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女战士毅然走上武汉征途的那一刻,触动了作者的创作激情,于是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艺术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用画笔记下那一
刻永恒。
    《出征武汉》在构图上,作者也是花费一番心思的:上部分以国旗飘扬,象征着全国军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万众一心为抗击疫情而义无反顾的热烈画面;主画面是女战士接到军令后和亲人相拥而别的感人图景,展现了军人崇高的使命感,以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境界;背景则以写实式展现战疫期间的动人画面,为战疫英雄塑像,以此彰显祖国军民团结奋战,誓夺此次战疫胜利的信心。
    总而言之,这批在短时间内创作出来的作品,整体上来说,从思想性到艺术性,是比较高水准的!这从中也反映出了广大艺术家们的创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曹民艺)

 

 

郑少燕《战疫必胜》

 

蔡苑华《众志成城》

 

 

曾宋丽《共抗疫情》

姚棉坚《必胜》

魏惠君《中国加油》

 

魏惠璇《齐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