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开拓知识视野 丰富创作素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9-10-29 Tag: 点击: 2


    为了开拓知识视野,丰富创作素材,9月7日至8日,本会组部分艺友到福建漳州采风,先后游览了灵通山、平和城隍庙和庄上土楼等文物古迹。
    灵通山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方圆十五平方公里,山体系一亿三千万年前由火山喷发而成,景观中以险峰、奇石、飘云、清泉为四大特色,曾受到明朝大学士黄道周的赞赏。
    平和城隍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庙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木瓜斗拱,鎏金彩绘;蟠龙石柱,石盾石屏,精雕细琢;人物花鸟,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屋顶二龙戏珠,张牙舞爪,栩栩如生。庙内仍保存着一批共四十余幅明清时期的壁画,弥足珍贵,可谓“福建的敦煌”。
    平和庄上土楼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建于清代顺治至康熙年间,系生土夯筑的单元式与通廊式相结合的土楼民居建筑,是传递着历史沧桑与厚重的世界第一大方形土楼。楼内除住房外,社会生活诸多功能方面所需的公共建筑和设施应有尽有,是中国农村传统社会的一个缩影。

(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