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讴歌光辉历史 崇尚正义精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2-07-01 Tag: 点击: 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了铭记党的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同时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结合起来,把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赓续中华文脉、光耀复兴之路的重要措施,助力乡村振兴,626日,“吕祖信俗”非遗传承基地潮阳区和平镇凤皋吕祖纪念园,联合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共同举办一场主题为“牢记初心跟党走,传承非遗踏歌行”的书画笔会。

    “吕祖信俗”指的是潮阳和平民众对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行侠仗义,济世利人”精神的一种特殊信仰,它包含着由此衍生出来的纪念活动和扶危济困行为等内容,体现了民众崇尚正义的深厚感情。

    “吕祖信俗”饱含着济世利人的无私精神。吕祖生逢乱世,他以悲悯仁爱之心,行救世度人之术,扶危济困,惩恶扬善,所以吕祖成为公平正义、博爱仁慈的象征。“吕祖信俗”蕴含着豁达超然的精神境界。吕祖曾长期修习儒家的经典文化,但经修炼后又超越儒家的文化理想。它使吕祖由君子气象升华为神仙风骨,并且具有清新透脱、豁然超迈的精神风貌。“吕祖信俗”保留着顺应自然的养生思想。吕祖的经典著作中,保留了大量的吕祖关于贵生、重生和养生的思想。他这种思想,可让后人挖掘出丰富养生思想和伦理道德规范,为民众服务。“吕祖信俗”寄托着崇尚英雄的伟大力量。自古以来,惩恶扬善、崇尚正义,是广大民众的精神需求,而吕祖那行侠仗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正是迎合了民众的这种精神需求,电视剧《剑侠》便是歌颂了吕祖的侠义精神,因此深得观众喜爱。

    “吕祖信俗”的重要价值体现在: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吕祖一生侠肝义胆,在与恶人斗争中,他是非分明,法理有度,维护人间正道,保持百姓的利益。有利于传承民间艺术。吕祖的祭祀活动,伴随有英歌舞、潮州音乐、醒狮队、潮剧等队伍参加的文艺活动,还有为祭祀供品装饰的剪纸花,这为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有利于凝聚民心侨心。长期以来,海内外潮籍乡亲非常崇拜吕祖,每逢活动时,他们都不辞辛劳组团前来参加,这就像一条纽带,将一代又一代海内外潮阳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有效地开发利用了海内外乡亲的资源和优势。有利于搞活地方经济。每逢纪念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潮籍乡亲,总会诚心地捐资兴办各种各样的公益福利事业,这有力地激活了民资民力,吸引了侨资侨力。有利于促进旅游发展。每次吕祖活动,还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这就有效地促进了旅游事业发展,提高潮阳文化品牌的知名度。

在当天书画笔会现场,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的书画家们,围绕歌颂党歌颂祖国,以及弘扬吕祖崇尚正义的精神,创作了近百幅书画作品,然后赠送与前来欣赏的群众。  (际云/文  潮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