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潮阳非遗>

潮阳非遗文化大放异彩

来源:互联网 作者:汕头日报 时间:2019-08-26 Tag: 点击: 2

  刚劲雄浑的英歌舞、精巧雅致的剪纸、典雅幽逸的笛套音乐、异彩纷呈的“中华一绝”贵屿街路棚……千百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一批扎根群众又独具艺术魅力的优秀民间艺术,尤其是经世世代代潮阳人千锤百炼的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更是一笔宝贵的原生态文化财富。近几年来,潮阳区委区政府创造性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管理工作,做强做大做亮潮阳文化品牌,成为全市唯一被省列为“潮汕文化(潮阳)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区县。

  “梁山泊好汉”一出场,声威雄壮,气势磅礴,豪迈奔放,娇捷的身姿,灵活的槌花,变幻的阵势,令人叹为观止。潮阳区文化馆馆长翁木顺告诉记者,近年来,潮阳区以优秀民间艺术的展示展演为主要内容的迎新春·创文明系列活动,既丰富活跃了节日群众文化生活,又全面促进了“潮阳英歌”、“潮阳笛套音乐”、“潮阳剪纸”的繁荣和发展。

  省级非遗传承人许遵英的作品被行家视为原汁原味的潮阳民间剪纸,被广东省美术馆、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等机构收藏。潮阳剪纸在保护传承中积极创新,渐渐褪去祭祀的外衣,走进校园、走进展厅、走进千家万户,登上大雅之堂,焕发出夺目的艺术魅力。

  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潮阳笛套音乐群众基础广泛,以东信文艺协会、文光潮声丝竹社、棉北东信笛套音乐团、城南凤岗青少年笛套锣鼓队等队伍尤具代表性。省级非遗传承人陈桂洲斥资8000万元建造耀明书院,作为潮阳笛套音乐纪念馆和东信文艺培训基地,培养出一大批熟练演奏潮阳笛套古乐的接班人。

  据初步普查统计,全区有一定档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50多项,除了“潮阳三瑰宝”,还有街路棚、香稿塑、活景屏等独具特色的优秀民间艺术。目前,潮阳已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非遗”名录分别为4项、7项、9项、17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非遗”名录项目传承人2名、17名、51名和99名,省、市、区级传承基地24处,非遗保护成果和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

  目前,潮阳区已编制形成了《潮汕文化(潮阳)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2017—2026年)》(送审稿),并已上报省文化厅进行审批。该规划以指导潮汕文化(潮阳)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目的,探索通过修复文化生态系统来保护、传承和发展潮汕文化的潮阳经验,并带动潮阳区文化软实力的整体提升,为建设文化潮阳奠定基础。

  在政府的主导下,非遗文化种子在这片肥沃的土地有了充足的养分,生机勃勃、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