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青草药美容方法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历 史 渊 源

  青草药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潮阳人的祖辈崇尚满山遍野的天然植物。在潮阳人的心理意识中,大自然的天然植物是治病、强身、美容、保健的好药材,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潮阳的每一个乡镇,都有销售草药的青草医生,特别是夏天,农妇在山野之间,拔几味清凉去暑的草药和青菜一起摆卖。潮汕的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总结了无数用青草药治病、强身、美容、保健的方法,潮阳的祖先用鲜花泡澡美容,用皂角、茶籽枯洁发,用天然植物治理碍容性的皮肤病。这些方法在民间一直用秘方的形式流传,多数秘方靠口耳相传,很少见诸文字。为了保密,有的甚至只传媳妇,不传女儿。中草药在生活上的利用,一直延续到现在。

主 要 内 容 与 形 式

  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用茶子饼或皂荚捣碎泡水,以浸出含有皂甙等物质的液体洗头,能清洁头发,使长发飘逸、柔顺,亮泽、不开叉,同时也用于洗衣服。
  古人还用鲜花的浸出液泡澡、洗脸,主要是采摘新鲜的玫瑰花、菊花、茉莉花、金银花等捣碎泡于水中,洗脸、泡澡。有效地供给皮肤营养和水份,收缩毛孔,柔润皮肤,保持皮肤弹性,抗皮肤衰老,经常用洗脸、泡澡能终生肌肤柔润。
  潮阳人认为:某些天然植物中的相关营养物质,正是皮肤所需要的,一些天然植物对皮肤具有扶正去邪,清热解毒的作用。自古以来潮阳民间用天然植物治理各种碍容性的皮肤病。历代流传很多验方,多数以家族承传的方式保流下来。
在潮阳,人们普遍认为化妆品和洗涤品中的有害物质,能通过皮肤、汗腺、毛囊,渗入真皮中的淋巴液,进而渗入毛细血管中的血液,会引发了不治之症。在美容化妆品和洗涤日用品走进日常生活的二三十年来,潮阳人较少滥用化妆品和洗涤日用品,因此头发早白、秃顶、脸上长色斑的人比其它地区的少。青少年犯淋巴癌、白血病的发病率也比其它地区低。老祖母们用植物护发、鲜花泡澡,使用天然植物护理各种碍容性的皮肤病常见病及用青草药治疗其它常见疾病的方法一直在潮阳流传。例如:
脱发、脂溢性皮炎:人参三钱、首乌六钱、皂角二两、茶籽枯四两,泡水分五次洗头。青春痘、皮肤粗糙:玫瑰花、金银花、茉莉花、菊花、槐花泡水洗脸。
色斑:芦荟、白茯苓、白术、白及研磨细粉,调以蜂蜜或牛奶,每天按摩。
外伤化脓:白冬枫加冷粥捣烂,贴患处。
感冒、中暑引起的腹痛、头晕:用鱼腥草、茅根、六角英、叶下红、蚶壳草各一两,煎水冲红糖服。
咳嗽:用茶匙红单味一两,煎水冲白糖服,咳嗽咯血加订地金钱五钱,煎水冲白糖服。
痢疾:用叶下珠一两、金钱草各三钱煮发芽红薯加红糖服。
痈蛆肿毒:大号乳汁草、烟叶、冷甜饭捣烂外贴。
咽喉炎:飞天蜈蚣一两煎水加红糖服。或灯笼草、乌点规水煎冲蜂蜜服。
上述草药验方,不见经典,效果良好,药到病除。
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化妆品和西医药的普及,上述传统文化的遗产,受到了致命的冲击,已经面临淹灭、失传的命运。

实 物 资 料 等

  潮阳现存最著名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潮阳县人民医院组织了对草药有专长中医师,走访民间的草药师傅,编写的《潮阳草药》一书,记载了数百种生长在潮阳地区山峦田野中的青草药的形状、性味、功效、组方。特别是在治疗碍容性的皮肤病,该书作了很完整的阐述。《潮阳草药》成为当年赤脚医生的必读书目。其次是潮阳人彭小航先生2006年撰写的《追求自然美》和2007年撰写的《绿色美容》两本书,阐述了利用天然植物——青草药营养肌肤、美化容颜的理论和验方。所有的美容养颜验方,弘扬和继承了几千年以来,潮阳人的祖先用鲜花泡澡美容,用皂角、茶籽枯洁发,用天然植物治理碍容性的皮肤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 承 人 及 传 承 情 况

  传承人彭小航为汕头市潮阳区人,其父在战争年代曾是游击队医务所的负责人,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游击队缺医少药,常用天然中草药医治伤病员,提倡用皂角、茶籽饼为士兵清洁卫生。受父亲影响,彭小航先生从小就善用本土的青草药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大学毕业后,一直致力于植物美容护发的研究,继承和创新了传统文化中的植物美容护发瑰宝,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植物美容护发发明专利两项。彭小航先生亲手把发明专利转化为纯鲜花、植物制成的“鲜花肤柔润”、“参乌润发精”、“芦苓美白膏”等植物美容用品,并把植物美容的理论研究成果整理成了《绿色美容》和《追求自然美》两本书。

项 目 现 状

  现代人贪图使用方便,鲜花泡澡美容,用皂角、茶籽枯洁发,用青草药治理碍容性的皮肤病的方法逐渐被人遗忘。到彭小航继承和创新研制出“鲜花肤柔润”、“参乌润发精”、“芦苓美白膏”等产品后,绿色美容逐渐受到社会的欢迎。
  据《潮阳民间艺术报》报道:
  2008年10月8日,汕头市政府组织汕头市财政局、科技局、药监局、潮阳区政府、文光街道等单位参加的调研组,由副秘书长王雄带队,对潮阳文光花仙子绿色植物制品厂进行了调研考察。
  调研组对该厂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勇于创新,建设创新型汕头”的号召,继承潮汕先祖植物洗发,鲜花泡浴的文化遗产。创新了纯鲜花植物制成的“鲜花肤柔润”、“参乌润发精”等美容护发用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权,予以充分的肯定。认为纯鲜花、植物的美容产品,对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环境生态保护都有积极的作用。值得在化工、塑料、电力、电讯行业提倡使用,以期保护在化学污染、电子雾环境中工作的人员。
  据了解,脱发、脂溢性皮炎患者用“参乌润发精”洗头,一天一次,洗几次,脱发停止,头皮屑也明显减少,洗一个星期,溃烂的头皮结痂了,脂溢性皮炎的所有症状都消失,一个多月以后,毛囊没坏死的还能长出新的头发。纯植物洗发使脱发和脂溢性皮炎患者免用吃药,只更换洗发用品,便低成本地摆脱顽疾的困扰。毛发健康的人用它洗头,能使长发飘逸、柔顺、亮泽、不开叉,同时避免人体和环境的化学污染。有关人士认为“参乌润发精”对世界医学难题——脱发、脂溢性皮炎治疗的重大成果,是一个世界性的突破。
世界各国,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生态,花巨资研制有机化妆品,至今没有一例成功,纯鲜花、植物的美容产品“鲜花肤柔润”、“参乌润发精”、“芦苓美白膏”是世界唯一的有机化妆品。调研组认为:该厂创立了未来绿色美容行业的理论——《绿色美容》一书全国发行,又创新了纯鲜花、植物的美容产品,是既有著作权,又有发明专利权,同时又能把专利转化为产品的厂家,在国内外是极其少有的。这既是该厂的光荣,也是汕头市的光荣,对推动建设“创新汕头”、“绿色汕头”具有重大的意义。参加考察的单位负责人表示,要及时、有力地帮助该厂做强、做大,使潮汕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存,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人类的健康和地球生态环境发挥应有的作用。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



上一篇:验秘方
下一篇:游神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