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万水千山一剪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曾广锡 时间:2009-05-16 Tag: 点击: 2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会会员的魏惠君、郑少燕、郑琼华、连少如、许燕璇等。利用业余时间,经反复构思,不断修改,创作出《过草地》、《四渡赤水》、《长征路上》、《红军不怕远征难》、《寻找红军足迹》等主题鲜明,表现内容独特的剪纸新作,令人耳目一新。
  潮阳剪纸蜚声遐迩,上个月在第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上尽显风采,博得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观念的更新,对民间剪纸艺术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必须在艺术形式和内容上赋予传统艺术新的生命和活力。这些姐妹们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再拘于鸡花、鸭花、猪头花等一些传统的花样,进行题材性的创作。剪刀与纸的限制,决定了它们结合所产生的剪纸的个性,它可以从别样艺术中吸取精华,但不可去模仿表面效果。尤其在构思之初,就应该考虑选定的题材是否适合剪纸表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的剪纸作品有故事、有情节,创作这样题材的作品确是要花费心血。魏惠君的《过草地》构图丰满、紧凑,人物动态不一,前后呼应,展现红军战士经过艰苦卓绝的行军,终于走出这个死亡之地的情景。郑少燕的《四渡赤水》画面上表现的是红军领袖站立船头,带领红军战士四渡赤水河,摆脱敌人战略包围,从绝境中奋起,踏上新的征程。连少如的《长征路上》是红军战士手拿钢枪,肩扛弹药箱,不畏艰难险阻,奋勇向前的画面。这三件作品巧妙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将以面为主,线线相断的“阴剪”与纤细婉转,线线 相连的“阳剪”两种技法相结合,使作品黑白分明,线条流畅,层次丰富,剔透玲珑,精巧细腻,令人叹为观止。郑琼华的作品是在七个五角红星中,巧妙构思梅花图案,在其中再剪出“红军不怕远征难”字样。周围采用“花中有花”的手法,五个角分别布满花卉及鸟,图案清新雅致,独具一格。许燕璇这件传统的团花作品,中间除了以党徽及花卉装饰外,表现的是少先队员与红军战士的形象,寓意新一代少年儿童学习红军长征精神,重温长征岁月,珍惜美好时光,立志报效祖国之意。这也是传统表现形式上的创新,旧形式赋予新的艺术内容。(曾广锡)

 

《过草地》 魏惠君

 

                      《四渡赤水》 郑少燕                              《长征路上》 连少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