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妈祖施慈爱 下宫播墨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10-01 Tag: 点击: 2

际云

    和平下宫天后古庙是一个有着近800年历史的文物古迹,常年来,古庙理事会致力弘扬妈祖精神,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成英歌队、潮乐队和龙舟队之后,9月9日,古庙又成立下宫妈祖书画社,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创作的平台。
    当天秋风送爽,翰墨飘香。来自香港、汕头等地,以及汕头市中国画研究院、潮阳美协、潮阳书协、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等艺术团体的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汇聚一堂,共同庆祝下宫妈祖书画社正式成立。西泠印社社员郭莽园,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锡镇,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胡少平等艺术家,还寄来对妈祖书画社成立表示祝贺。
    在仪式上,香港书画报总编范淳奇,下宫妈祖书画社社长马三秋及成员10余人,一起登台挥毫泼墨,共书“妈祖之光”,现场洋溢着浓郁的民俗文化艺术气息。
    据了解,和平的书画历史源远流长,南宋末年,右丞相文天祥勤王驻军和平时,有感于民风淳朴,地气平和,于是将当时的蚝坪改为和平。至今,文天祥手书的“和平里”三字,仍刻石立于和平古桥头。明代里美人马光龙中进士后,授中书舍人,其书法至今仍刻于潮州西湖。清代末科进士范家驹,是和平福善村人,其书法在潮汕颇有影响,至今不少古迹民居遗存有他的笔迹,汕头博物馆还将他的书法刻木悬挂。从民国至新中国成立以来,和平书画界更是人才济济,冲出外地的不说,仅在当地较有影响的就有“和平三马”(马三秋、马春明、马汉斌)和“江畔一舟”(马南舟)。这几年的妈宫修缮以及妈祖广场拓建,也有数十位书画家为这里题匾题联。由此可见,书画艺术在和平,是有深厚群众基础的。
    近些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追求更加多姿多彩,书画艺术也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和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书画艺术,相同的艺术爱好让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挥毫泼墨,还多次投寄作品参加全国、省、市、区等各级比赛和展出,并屡屡获奖,受到行家的赞赏。
    为让本地书画爱好者能有一个创作和交流的平台,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黄汉柱、马子轩、马楚勇诸先生的大力支持,及以下宫天后古庙理事长马文豪为首的班子成员倡导下,发起成立了下宫妈祖书画社。选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马三秋任社长,副社长为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马南舟,及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马学渊,秘书长为马庆升和马学坚。书画社共有成员近40人,其中有省协以上会员近10人,市协以上会员20多人。成员主要来自和平的里美、下寨、塘围和高丰等四个居委会。下宫天后古庙理事会专门为书画社腾出社址,并且拨出部分资金做为书画社的活动经费。书画社成立后,社员们将利用周六和周日等休息日开展创作和交流活动,以妈祖文化为载体,以培育书画新苗为己任,丰富本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致力将自己的家乡打造成书画之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光添彩。

 

马三秋社长致欢迎词

 

成立仪式场面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郭亨渠讲话

 

下宫天后古庙名誉理事长黄汉柱致贺词

 

下宫天后古庙理事长马文豪致词

 

秘书长马庆生主持会议

 

马三秋社长向名誉顾问范淳奇颁发证书

 

马南舟副社长向顾问马春明马兴大与马汉斌颁发证书

 

马学渊副社长向名誉社长黄汉柱马楚勇马子轩颁发证书

 

书画社艺友同书妈祖之光

 

为书画社揭牌

 

应邀与会部分师友

 

书画社部分艺友

 

潮阳区美协会长翁木顺  书协会长刘舒奋现场挥毫泼墨

 

艺友现场挥豪之一

 

艺友现场挥豪之二

 

艺友现场挥豪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