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赏仙会上大联欢 弘扬民艺奏潮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2007年9月28日(农历八月十八日)晚上。潮阳笛套、潮州音乐联欢赏仙会,在北门明华花园华信大厦广场隆重举行。这次民间传统的音乐联欢会,由棉北街道办事处,东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东信文艺协会协办。参加演出的有平北潮乐社、桑田潮乐社、西胪潮乐社、贵屿瑞声社、峡山乐友、澄海乐友、东信文艺协会等音乐队。棉北街道办事处黄主任首先在会上致词,他衷心祝贺这次民间传统音乐会演出成功。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郭亨渠、东信集团董事长陈桂洲等知名人士及数百名音乐爱好者和群众观看了演出。
  民间八月十八的赏仙会,其由来已久。
  相传早在元朝初期,潮阳的先贤于中秋节后的八月十八日以“赏仙”聚会,用演奏宫廷古乐的形式,纪念宋朝历史英雄人物,以抒发怀念宋丞相文天祥忠精报国、浩然正气的爱国之情,弘扬民族英雄气节和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潮阳这一民间传统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在气氛热烈的赏仙会上,东信文艺协会以一曲悠扬欢畅的《迎仙曲》拉开了序幕。紧接着,贵屿瑞声乐社演奏了潮州音乐、弦诗乐;西胪潮乐队演奏了《七月半》、《昭君怨》;澄海乐友演奏了《三月三》、《大八板》;平北潮乐社演奏了《柳青娘》、《寒鸦戏水》;桑田潮乐社演奏了《盼明月》、《黄鹂词》;峡山乐友演奏了《春月明》、《黄鹂词》。最后,东信文艺协会以潮阳笛套音乐,演奏了《小桃红》、《洞宵》、《莲花峰赞》。此时此刻,他们表演正酣,那精彩的演奏,那铿锵激越的乐声,把音乐联欢会推向高潮。参加演出的音乐队,他们高超的技艺,美妙的音乐,博得在座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赏仙会场面 际云摄

                          (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