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区人大常委会考察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4月24日,由区人大副主任周修盛带队的区人大常委会考察团一行5人,莅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考察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在听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的“非遗”工作情况汇报之后,周修盛充分肯定了文化部门近几年来所作的工作,高度赞扬潮阳成功“申遗”,将三个项目列入国家级保护,希望各级党政部门应增加经费投入,支持“非遗”工作,尤其是应充分发挥潮阳文化资源优势,合理开发文化遗产,在发展“三瑰宝”文化产业方面下功夫,将我区丰富宝贵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
  近年来,我区文化部门抓住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有利时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文化工作实践,充分发挥文化优势,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弘扬等多方面工作,尤其是精心打造文化品牌,通过创造性地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批准公布,成功地将“潮阳三瑰宝”——潮阳英歌、潮阳剪纸、潮阳笛套音乐全部列入了首批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一件让当地党政和老百姓都非常满意和高兴的事情,为促进潮阳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更好保护传承以及和谐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去年,潮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荣获“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几年来,在“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上,文化部门主要做到了“五个抓”,即:发挥优势主动抓;打造品牌重点抓;依靠群众经常抓;把握机遇抢着抓;申遗成功加倍抓。
  区人大常委会考察团对区局今后在“非遗”保护方面的计划及意见、建议表示基本赞同,并希望广大文化工作者再接再厉,借助“申遗”成功这一契机,加倍努力,充分开发利用我区文化资源,团结一致,携手同心,共同促进潮阳的稳定、和谐和发展。
  随后,考察团一行还到区文化馆和东信文艺协会分别观看剪纸和笛套音乐表演,并对艺人们的精彩表演予以赞赏。

 
         (际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