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听谢丰达演奏二胡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在一个星期天早上,天气晴朗,我路过谢丰达友教授二胡的地方,他刚好在辅导几个小朋友学拉二胡,便走到里面坐下。我们小时候就相识了,一直保持联系,我随便地操起一把二胡,断断续续地拉起几条曲子的片断,自知久无操练,已很生疏,怕人见笑,于是品着茶坐着,看着他认真地教小朋友学二胡。
  这是一个不大的地方,但也装饰得古香古色,字、画、联俱全。一段时间后我就与谢丰达闲聊起来。他少年时曾发愤攻学二胡,并已有相当的造诣,但因诸多说不尽的原因,没能进入这个高雅的艺术队伍。其间上山下乡到紫金县农村,曾入工厂做过工,调返回棉城在供销社工作,后不明不白地下岗,自己下海经营割玻璃门市的生意,因时势不利,经营不善而倒闭。他命运很坎坷,最后为迎合社会的需要,重新操起二胡,教导小朋友,为社会培养下一代音乐人才,当然其主要原因是为了生计。
  谢丰达已六十多岁的人了,岁月无情地在他脸上留下了痕迹,不高的个子,忠直、朴实、虚心、执着的性格没有改变,还有很乐观的态度。我想起有一位哲人说过:人生的道路在他的起点开始,走了一个圆圈,最终回到了他的出发点。谢丰达就是这样一个被命运捉弄着转了一个圆的跑步者,此种例子在社会上不少,真是令人感叹唏嘘。
  我请他为我演奏二胡名曲《赛马》、《北京有个金太阳》,他兴致勃勃地操起二胡,并叫一个学了多年的少年伴奏。他稍顿一下,琴声立即倾涌而出。他运用快弓、碎弓、跳弓、顿弓,把大草原上万马奔腾,排山倒海之势通过音符尽情地表现出来。奔马你追我赶,互相赶超,在高把位的指尖,随即又回到了低把位,高高低低急剧地变幻着,优美的哦、吟指法,快速的手指运动着使我这个算是内行者看得眼花缭乱。二胡那特有的音色和丰富甜美的泛音,把我的神经有序地按摸着,我听得如醉如痴,忘乎所以。骤然间,谢丰达把弓放下,用大拇指弹拨起弦来,那伴奏的少年继续拉他的二胡,形成弹拉二重奏,旋律进入轻松的、飞快的跳跃,如进入一个宽广无边,美丽富饶的大草原,余韵无穷,写意不尽……
  紧接着,乐曲又转入万马齐奔的旋律,并伴随着马的嘶叫声,运弓越来越快,弓的力度越来越强,音调越来越高,急速的旋律使人的情绪逐步激昂,忽然间琴声在高音处嘎然而止,把我的思绪从高空一下子跌到谷底。谢丰达舒了一口气,把琴放下,我真想不到几十年后的今天,他仍有这深厚的艺术功底。
  谢丰达在少年时期,经过一、二年的时间,就把二胡练得炉火纯青了,他那娴熟的弓法、指法,高把位的音准,有序的节奏感,情感的融入已经到了高层次的地步。但是由于极左路线的横行,谢丰达不能走入艺术的殿堂。我可肯定地说,1964年他假如能如愿以偿地考上“广州音乐专科学校”,他那发愤立志,孜孜不倦,刻苦好学、不断探索的精神,在二胡的领域里是会大有建树的。
  我原本以为,经过四十多年的人生挫折,谢丰达在二胡上的技艺应当是比前大大地逊色了,亲聆他演奏后,却出人意料地依然不减当年。末了,他拉起了《北京有个金太阳》这首跳弓、顿弓特别丰富多彩的二胡曲,此曲难度很大,很有民族风味,也拉得很好,伴奏也成功。我又请他拉《二泉映月》一曲,他沉思一会,梳理一下情感,就呜呜咽咽地拉起了瞎子阿炳这首旷世闻名的二胡曲,这首曲如诉如泣如歌,唱不尽人世之辛艰。在抗战时阿炳拉此曲,曾轰动无锡地区一带。我想这时的谢丰达应该是很投入的,这种感情的投入是音乐的最高境界。曲罢,我告辞起身到了门口,对着他深情地说:“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愿谢丰达今后的日子,就像他演奏二胡曲《北京有个金太阳》那样欢畅!            (周文广)
上一篇:老将军肖戈乡情永在
下一篇:诗四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