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木棉礼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05-14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我的家乡棉城镇,顾名思义就是盛产木棉树的地方,自古以来,城内、城外地方,东山、西山之麓,到处都可见耸入云天的木棉树。特别是那早春二月,木棉花盛开,满城尽是红艳艳,给古老的棉城增添了许多热闹气氛和喜庆色彩。枝上挂的木棉花,远观就象红云朵朵,地下掉的木棉花似火一样红,也象给地上铺上一张张红地毡。

记得儿时潮阳刚解放,在我故居附近西环城路,市政部门在公路两旁种上二排木棉树苗,时已过六十个春秋,木棉树就长成参天大树,蔚为壮观,但在县城中最大的一棵要算是中山东路那株气势雄伟,挺拔冲天,技压马路上空的古木棉大树,它根块发达,根块长成片状深深地斜插在路面上,浑身长满了刺,呈乌黑色,有如古代军士披上铠甲一样威武。它屹立在路边,横枝挺出,刚正不阿,整株树估约有二十来米高,上面长满了密密匝匝的木棉花朵,就象千千万万个小红灯笼挂满在树枝上一样,引人注目,惹人喜爱,郊外田野,池塘边,大路边,山路边到处都有雄伟木棉树的身影,它给人有英雄气概的感受。它又叫英雄树,其花又叫英雄花,花瓣有五片,中间有许多呈针状之花蕊,很有观赏趣味。木棉花有二种,一种深红似火,一种浅红如橙,一树一种,民间有用橙红色木棉花煮水,它有清热解毒之功效,据说治痢疾极验。

木棉花在植物学上定为木棉科木棉属植物,是热带亚热带生长之乔木。木棉树于寒冬时节,叶片全部脱落,整株光秃秃的,早春一到,南粤大地,暖气萌生,木棉树大枝小枝上吐出密密麻麻的花蕾,随着时间渐进,花蕾日渐见大,终于在农历二月依次绽开。每朵花约有十天前后的花期,花苞榭后从树上掉下来,枝上留有一小蒂,慢慢地长大,长成为一个梭子型的棉苞。这时新叶之芽也已吐出,棉苞与新叶一起成长,这种现象在植物学上是很少见的。一直到农历五月初,棉苞里之棉花成熟,澎涨,棉苞涨破,一时间千千万万朵棉絮漫天飞舞,似云非云,似雪非雪,给初夏之古城带来了一道亮丽的景观,小孩子嘻耍,争相抢捡棉絮。木棉树,千好百好,大家共认,但就只有木棉絮乱飞,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潮阳市于1996年经慎重评审,木棉花被当之无愧地评为市花。

我赞美木棉树,首先它是一种很好的绿化树——马路行道树,它株型挺拔,春天红似火,给人们以生机勃勃,充满着朝气的感觉。夏天浓荫如盖,树下是乘凉的好地方,门前种上一株木棉树,它就象卫土一样,给人们以安全感。

我赞美木棉树,它根深、叶茂,枝干挺直,台风节季一到,任天上狂飚暴雨肆虐,依然挺立无损。它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从不生病虫害,即使在贫瘠坚硬的土地上,也不用施肥、施水,依然能茁壮地成长。木棉树还是一种很好的工业用木材,亦是一种很好的家用燃料,总之它浑身是宝,它具有无私的奉献,无畏的性格,英雄的形象令人钦仰。

我曾在马路上看到一处路中间的绿化岛,保留了一株昔先留下来的大株木棉树,当时的绿化设计者,别出心裁地在木棉树四周围成一个不规划形的花台,种上红、黄、蓝、白、橙等各式花卉,组成图案。特别是那一团团的各种颜色的美人蕉,每当美人蕉花开,花团锦簇,娇艳无比,英雄树配上美人蕉,真是天作之合,意蕴无穷,给人们带来无边的遐思……

木棉树给我们带来了许多、许多,一年一度的木棉花盛开给人们又带来了鼓舞和启迪。


上一篇:塘洋古庙灵签
下一篇:联句试对一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