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畅游凤肚公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我走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徜徉在夜晚轻轻吹来的山风之中,吸着阵阵的米兰与九里香的芬芳,抬头望着那夜空,只见那一轮明月当空,整个天空飘着几抹淡淡的云彩,皓月倾泻着溶溶的清辉,我依偎在东山浓黑的山影之中,远处是一排排的高楼大厦,万家灯火……
  路边透着柔和路灯之光,身处如斯的良辰美景,写意极了,我神思万里,浮想联翩,时间好像是静止了……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何方仙景?她就是桃园乡的凤肚公园。她是桃园乡两位农民企业家在致富后,不忘回报桑梓,造福乡众,特征地、出资、精心策划建了这个公园。她背靠东山桃园水库,面临练江,借着外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更抬高了她的身价。
  一走进凤肚公园的大门,就是一个不大的广场,广场靠后处安放着邓小平快步行走之塑像,塑像是青花石质的,连坐基在内约有3.5米高,迎着入门的人们,特别有象征意义。塑像后面踏上七、八个台阶就是游泳馆之门,里面有二个深浅不同的高档次的游泳池,夏天到这里游泳的学生、小孩特别多。广场左边有一个不小的旱冰场吸引着不少青少年,旱冰场旁边又有一个长方形的鱼塘,搭有钓鱼台,可供人垂钓。还有西式钟楼一座,西式会所二处,整个公园的设计基本是西方风格,简约新款。围墙用红砖砌成墙、柱,不加批档,围墙压顶用预制水泥板搭成花窗,使整个墙体突现出古、朴、拙的园林艺术风格,同时大大地降低了造价。墙边种上爬墙虎,很快就会爬满墙,使围墙红绿相间,煞是好看。沿整个方围墙种上一排密密的细叶桉树,有防风驱蚊作用。
  整个公园以草地为基本色调,分布穿插着大小不等的园林道路,施工得简约实用。因地制宜地利用各种山坡,使地面起伏自然,成馒头形状。在公园里种植的树木花草中,没有一株贵重的花木,但绿化美化功能齐全,中外通用的花木兼有,尚欠缺的是在每一种植物面前没有立下一块牌子,标明该植物的名称及种属和功效,以增加人们的知识面。在一些建筑物或景点上须有适当的题咏,以增加其文采,使整体更上一层楼。
  凤肚公园自建成一、二年来,得到各级领导及媒体的肯定,广大群众极力称赞,为东山山麓增加了一个亮点。她因地制宜,巧借外景,因陋就简的构思理念为内行者称道,其造园特色,特别是那钟楼、会所等主体建筑给古老的棉城插上一朵清香秀丽的奇葩。每逢正点钟楼响起的钟声在天空下,传播得很远很远……
  早上,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吸引着人们到这里晨运,特别显眼的是那十多个身穿白色唐装服的太极拳爱好者,他们随着音乐轻轻起舞,就像一群白鹤在这里,舒展双翅、双腿。有的打羽毛球、滑旱冰、跑步、散步,真是热闹。
  每当夜幕降临,人们有的开小车,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步行几里之遥,到凤肚公园闲聊、运动,公园里的空气清新和幽静是其它地方所不能比拟的。更加值得称道的是公园里有十多名人员进行精心管理,卫生条件很好,治安秩序极佳,外部环境、道路、照明、行道绿化诸方面井然有序,规格很高。凤肚公园就像一位雍容清丽的天使来到人间,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闻名造访,几乎每一个在离开她之前,都从内心发出共同的赞叹:美哉,凤肚公园!(周文广)